注册

它才是抗癌的最佳食物!你爱吃吗?


来源:凤凰健康

每天,有7700人的生命被癌症剥夺。“癌症”是人们追求美好幸福生活最大的绊脚石,也是最大的敌人,人们也一直都在努力寻找可以抗癌,防癌的东西。在人们的亲身实验和努力寻找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对于抗癌有很好效果的食物。为此,小编综合了英国国王生物专家的研究结果,在日常生活中有以下几种食物是最佳的抗癌食品,抵御癌症,必不可少。

枸杞

枸杞含有的植化素,具有强大的抗癌作用。一项1994年在《中华肿瘤》杂志发表的研究表明,已发现枸杞作为癌症辅助疗法具有积极的效果。其中的甜菜碱还有助于降低高同型半胱氨酸水平(一种与患心脏病和炎症的高风险相关的蛋白质)。

另外,枸杞多糖是一种水溶性多糖,是枸杞中最主要的活性成分,相对分子质量为68-200,成为国内外研究热点。其中又以枸杞多糖的免疫调节和抗肿瘤作用的研究最多。现已有很多研究表明枸杞多糖具有促进免疫、抗衰老、抗肿瘤、清除自由基、抗疲劳、抗辐射、保肝、生殖功能保护和改善等作用。

海参

海参营养价值很高,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食物。据《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海参,味甘咸,补肾,益精髓,摄小便,壮阳疗痿,其性温补,足敌人参,故名海参。海参具有提高记忆力、延缓性腺衰老,防止动脉硬化以及抗肿瘤等作用。

天津肿瘤医院癌痛及营养科科主任王昆表示,海参含有多种抗肿瘤活性成分,主要为海参多糖和海参皂苷,对肿瘤细胞有杀伤作用,可提高机体免疫活性,对多种肿瘤细胞均有效。还可以改善和增强因肿瘤或使用抗癌药物引起的机体免疫功能低下状况。

海参中的肽具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的作用,同时对放射线、放射性药物或肿瘤所引起的细胞减少等症状也起到强有力的保护作用。肽与进入人体的有毒化合物、重金属离子或致癌物质结合,并促其排出体外。在放化疗期间吃海参是帮助抵抗辐射、降低毒副作用的珍品。

但王昆提醒,海参营养成分不均衡,综合营养价值还不如鸡蛋高。单独吃海参不能满足机体营养需求,食用时必须应搭配谷类、蔬菜、肉、蛋、奶。而且本身有过敏反应的患者建议就不要食用。

海藻

海藻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蔬菜,同时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含有丰富的碘等矿物质元素。

美国科学家曾发现,从海藻中分离出的一种物质具有极强的抗癌作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的科学家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这种抗癌物质的简称为ScA,是从南太平洋上一种名叫“美人鱼的头发”的海藻中分离出来的。尽管这种海藻有毒,但研究发现,分离出的ScA无毒和副作用,并具有极强的抗癌杀伤力。

据报道,ScA能抑制为肿瘤提供养分的血管的形成,还能直接影响肿瘤细胞的扩散。此外,如果用它来对付癌细胞,可以取得以少胜多的效果,也就是说,使用很少量的ScA就可以杀死大量的癌细胞。负责此项研究的科学家沃尔夫·拉西德洛说,ScA结构独特,能够自然与纳米粒子结合,因此可用于借助纳米技术的靶向疗法。

海带

海带含热量低、蛋白质含量中等、矿物质丰富,研究发现,海带具有降血脂、降血糖、调节免疫、抗凝血、抗肿瘤、排铅解毒和抗氧化等多种生物功能。

不少干海带表面会有一层类似盐的白色粉末。这白色物质主要是甘露醇,是一种中药材。大连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李伟教授指出,甘露醇在医药上的用途是良好的利尿剂,同时它还有抗癌抗菌功效,有解酒、减肥的作用。“藻类以及菌类,普遍都有抗癌功效,而海带除了甘露醇可以抗癌之外,其中的胶质,可以起到降血压、排铅、将放射性物质排出体外的作用;其中的褐藻多糖硫酸酯,可以降血脂、抗肿瘤活性。”

含硒的水果

硒(Se),这种微量元素已被大家公认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是谷胱甘肽过氧化酶的活性中心,以硒半胱氨酸的形式连接在酶蛋白的肽链上,保护细胞膜的稳定性的正常的通透性,并刺激免疫球蛋白和抗体的产生,增强机体免疫和抗氧化能力。同时,大量的科学实践证明硒可以明显地抑制癌细胞的生长。

猕猴桃。猕猴桃是一种热带水果,它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可以提高人身体的抵抗能力,对于皮肤癌的防治有着很好的效果。

橙子。橙子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还能抗衰老,尤其是对于女性来说,这是一种非常好的水果。对于老人家也是很有好处的,它能够提高免疫力,降低血糖,血脂,抑制癌细胞的生长。

葡萄。研究发现,葡萄比阿司匹林能更好地阻止血栓形成,并能降低人体血清胆固醇水平,降低血小板的凝聚力,对预防心脑血管病有一定作用。每天食用适量的鲜葡萄,不仅会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还特别有益于那些局部缺血性心脏病和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患者的健康。

鲜葡萄中的黄酮类物质,能“清洗”血液,防止胆固醇斑块的形成。葡萄越呈黑色,含黄酮类物质越多,但若将葡萄皮和葡萄籽一起食用,对心脏的保护作用更佳。而来源于葡萄的白藜芦醇是多酚类化合物,又称为芪三酚,是肿瘤的化学预防剂,也是对降低血小板聚集,预防和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心脑血管疾病的化学预防剂。

最后提醒大家,虽然这里给大家推荐了几种可以防癌的食物,但不是说光靠这些食物就可以抵抗癌症了,预防癌症还需要生活作息、疾病预防等多方面的配合。大家也一定要量力而行,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进行选择,万万不可选择某种食物大量疯狂的吃。

本文综合:家庭医生在线、中华网、江西晨报、经济参考报、钱江晚报、齐鲁壹点(癌友健康之家)、新华网、新商报等网络综合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