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文委员建议:加速发展0-3岁婴幼儿公共托育服务


来源:澎湃新闻网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告诉澎湃新闻,二孩政策放开后,出生人口数不升反降,原因是多方面的。单从育龄女性和家庭的角度来分析,主要有以下几点: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杨文建议:加速发展0-3岁婴幼儿公共托育服务

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相关配套的跟进成为全国两会上的热议话题之一。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新华网资料图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告诉澎湃新闻,二孩政策放开后,出生人口数不升反降,原因是多方面的。单从育龄女性和家庭的角度来分析,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时间成本对职业女性形成压力。二孩的生养哺育势必要占据育龄职业女性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影响其职场生涯,使得她们的二孩生育意愿大大降低。

二是经济成本使许多家庭不堪重负。现在,由于0-3岁公共托育服务的缺失,不少家庭只能通过聘请保姆、月嫂的方式照料婴幼儿,养育孩子的经济成本日益增加,致使他们在“二胎”面前望而却步。

今年1月,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司司长李希如公开表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国妇女初婚和初育年龄呈现不断推迟的趋势,妇女生育意愿也有所下降。在上述因素影响下,2017年一孩出生人数724万人,比2016年减少249万人。

杨文认为,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过高,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婴幼儿普惠性公共托育服务严重缺位。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完备的0-3岁婴幼儿公共托育服务的提供,有助于降低养育成本,推动家庭与工作“双赢”。但当前我国公办幼儿园基本不招收3岁以下孩子,而由机关、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办的托儿所又寥寥无几,众多婴幼儿入托无门。

为此,杨文通过提案提出了五点建议,第一,明确0-3岁托育服务工作主管部门及其职责。目前,我国0-3岁托育服务工作涉及多个政府职能部门,但主管部门不明确,职责不清晰,且各部门职责相互交叉重叠,基本处于都管都不管的状态。必须尽快理顺关系,明确职责,建立起由教育部门主导,卫计委、妇联、社区、托幼机构协同配合的托育工作管理机制,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尽快制定托育服务的政策法规,如托育服务机构的市场准入、服务质量监管等,推动和保障0-3岁托育服务工作健康发展。

第二,加大财政投入,鼓励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本参与。通过大量开办托育服务机构、政府购买服务、专业人才培养等多种形式,促进托育公共服务体系的建立和完善。鼓励有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和社会组织等单位开办托儿所,在人员编制,税收减免等方面给予鼓励政策,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0-3岁婴幼儿公共托育服务投入机制。

第三,制定0-3岁婴幼儿托育行业标准,推动托育体系标准化建设。目前,我国还没有由政府职能部门制定的0-3岁托育工作的系列标准,如托育机构建设标准、托育机构准入标准、评估标准、人员从业标准、人才培养标准等,建议有关部门尽快研究、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推动托育行业的规范发展。

第四,建立职前职后一体化师资培养培训体系。目前托育专业师资匮乏,缺口很大。建议在相关师资培训机构增加托育专业设置,对现有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职后教师培训方案进行进一步整合,形成包括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长期和短期培训相结合的一体化培训方案,为各类托育从业人员、管理人员提供持续的专业成长服务。

第五,探索多种形式的托育机构运行模式。目前我国的托育形式单一,大都以小时制为主,全日制、社区资源中心较少,无法满足社会多种需求。建议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尝试全日制、半日制、小时制、社区式、住家式、资源中心式等多种托育形式扩大婴幼儿托育服务的覆盖面。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