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3岁老人在北京天坛普华医院被成功摘除颅内肿瘤


来源:凤凰健康

不久前,北京天坛普华医院成功为一位耄耋失明老人开颅摘除了2个脑膜瘤,经过普华医护人员的精心监护和护理,目前老人在儿女陪伴下已经高高兴兴离院,……

不久前,北京天坛普华医院成功为一位耄耋失明老人开颅摘除了2个脑膜瘤,经过普华医护人员的精心监护和护理,目前老人在儿女陪伴下已经高高兴兴离院,回家安心休养。

耄耋老人突发失明求医无门

栾老是一位记者、作家,数十年来,栾老一直笔耕不辍,读书、写字一直是老人生活最重要的组成。

一年前,栾老的左眼突然失明,随后,右眼视力也开始衰退,且进展相当快。当地诊断表明:栾老颅内长了2个脑膜瘤,分别长在大脑镰与鞍区部位。脑膜瘤虽然是一种预后良好的良性肿瘤,但却对视神经造成了严重的挤压。对于这样的情况,一般会采取手术全切,保全脑功能。但由于栾老已经93岁,又有15年的高血压病史,麻醉、术中的风险都非常大,极有可能在手术台上发生意外,对术后护理的要求也极高,所以当地医院委婉地告诉家属:最好还是保守治疗吧。

然而,回家“保守治疗”一段时间后,不但左眼视力没有任何好转,临近春节时,栾老的右眼视力几乎完全消失,老人的世界里只剩下无边无际的黑暗。不能读书写字,几乎剥夺了栾老对生活的最后乐趣。万念俱灰之下,栾老一家人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来到了天坛普华医院。

艺高胆大普华专家“背水一战”

北京天坛普华医院位于天坛医院院内,是一家国际化大型神经专科医院,汇集了全国知名专家会诊。对于这样高龄的老人,出于对患者生命安全的考虑,接诊医生起初也很有顾虑,但栾老一再表示,眼睛就是她的命,愿意尽力一搏。栾老对光明的渴望深深感染了医生们,在反复征求家属的意见之后,普华医院组织了神经外科、神经内科、麻醉科、医技科、ICU多科室联合会诊。最后,普华医院专家团队决定为了让老人重见光明背水一战。

“铁三角”团队登场手术异常顺利

高龄人群的脑肿瘤手术难度很高。首先是因为他们脑组织比较脆弱,容易出血、又不易进行止血,对外科医生的技术要求非常高。但更主要的原因在于,高龄患者的麻醉是很大的挑战。这是因为,高龄患者因为机体较衰弱及各器官退化,应激反应较为缓慢;对麻醉药代谢差、易过量致不可逆损害;加上高龄患者基础疾病较多,免疫力较为低下,所以麻醉难度大,风险高。

麻醉医生,一般较少出现在公众视野,被誉为手术中的“无名英雄”。但一场成功的手术,不仅需要外科医生高超的技术切除病灶,更需要一个优秀的麻醉医师全程监控患者的各种生命体征。术中患者的情况瞬息万变,一个优秀的麻醉师要提前预知危险,快速、冷静并精准的应对各种突发情况,这需要经验、悟性和与时俱进的学者精神。

普华医院麻醉科张迎萍主任,曾任职于北京天坛医院麻醉科,有着数十年临床经验,不知多少次临危受命,为外科医生保驾护航,共同完成了上千例疑难手术。

有了张迎萍主任强大的保障,普华医院特意外请来天坛医院神经外科资深教授主刀,与副院长韩小弟主任搭台,形成了一个让人信赖的“铁三角”团队。

经过紧锣密鼓的安排,手术团队对术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制定了应对方案。经过6个多小时的鏖战,两个肿瘤被一次切除,已经被肿瘤“压弯了”的视神经被顺利解救出来,手术非常成功。

术后精心护理老人终于重见光明

高龄患者的术后并发症也是手术难点之一,高龄脑肿瘤患者术后易出现肺炎、深静脉血栓、脑梗塞、术后颅内血肿等严重的并发症。他们的护理、监控,对于医护团队的专业素质也是极大的考验。

栾老住在病区一楼特护病房,家人和护工全天陪护在身旁。术后两天,栾老大部分时间都在沉睡,但是体征一切正常;术后4天,栾老的眼前有了光感;术后十天,栾老已经能看到冬日里穿过窗前的冬青树洒进病房的憧憧光影;术后15天,栾老能看到陪在身边的女儿的身影;术后21天,栾老已经能认出每天来换药、测体温的护士戴着口罩下不同的面孔。

术后27天,是栾老出院的日子。在医护人员和家人的精心照顾下,栾老的右眼恢复得很好,连已经彻底失明无光感一年之久的左眼也有了光感,这是令医护人员和老人及家属都喜出望外的结果。

度过了这个在绝望中追寻希望的春节,栾老终于在儿女呵护下高高兴兴回家了。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