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破除慢病难管魔障 春雨国际打造健康教练模式


来源:凤凰网综合

虽然近年来人民对保健、养生、运动等方面的需求迅速扩展,居民在健身方面的支出也不断增加,但诸如肥胖、高血糖、高血脂等慢性疾病患病率依然持续上升……

虽然近年来人民对保健、养生、运动等方面的需求迅速扩展,居民在健身方面的支出也不断增加,但诸如肥胖、高血糖、高血脂等慢性疾病患病率依然持续上升。为什么好的动机并没有产生良好的结果?有专家把人们控制体重的理由描述为“女怕丑、男怕死”,但不论动机如何,迫使自己改变生活方式以获取健康,始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张强(化名)是一家新三板上市企业的董事长,体重240斤。由于没有健康管理的概念,持续这样的亚健康状态已经多年。当他意识到问题严重性,想要做一些改变的时候,身体状态已经非常差。经朋友介绍推荐,他开始尝试接受系统的“健康管理”。在接近90天的时间内,私人医生和健康管理师通过远程的血糖仪、血压仪、体脂称等智能仪器,利用互联网实时获取他的身体健康数据,为其进行了生活方式、饮食搭配、锻炼强度等方面的调整。最终,张强的慢性病得到了有效的缓解,血糖血脂均恢复正常,同时体重下降了60斤。

比减肥成功更让张强高兴的是,90天的健康管理使他自己已经养成了良好的健康习惯和生活方式,他可以从容且自律地调整自己的日常生活状态,避免自己再回到以前的亚健康状态。尝到了健康管理的甜头之后,他开始自发地向周围亲友推荐自己所接受的这种“健康管理”服务。

但并非所有人都能如张强这般幸运。为张强提供健康管理服务的春雨国际是一家从事国际高端医疗服务的企业,在过去的几年中该企业为数千名客户提供了出境就医服务,成功发展成为了中国国际健康医疗的领头企业。到目前为止,春雨国际这种针对于中高端用户群体的健康管理模式依然还是只有少数人能享受到的服务。

春雨国际的健康管理模式被证明能够有效帮助人们建立健康生活方式、消除慢病威胁,那么如何将这种优良的服务模式下沉到更广泛的人群,使更多人获得健康管理服务,成为了一个课题。

2018年3月28日,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健康教育与传播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为实现普惠大众的健康管理服务,提供了可能。

作为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副理事长单位的春雨国际,在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与创新实验室的倡议下,发起成立了健康教育与传播专委会。专委会会长熊娟指出,“现在一部分的患者,身体状况很差,虽然他们会意识到去做一些改变,但是没有系统性的方法和专业的指导,并不知道应该怎么做”。

在专委会成立仪式上,业内专家指出,国内民众对健康服务的需求急剧增加,和健康产业服务能力不足之间形成鲜明的矛盾;一方面民众对健康状态充满焦虑,另一方面又难以靠一己之力获取足够的健康知识,无法完成向健康生活方式的转变。

基于国内当前民众健康素养的现状,专委会将致力于实现健康知识的“下沉式传播”,成为国内离民众最近的健康传播者,真正使健康教育深入人们的日常生活,让民众不但有获取健康知识的渠道,也能获得具体的管理和指导,将学到的知识切实转变为健康的生活习惯。

健康教育与传播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得到了国内最高级别媒体的支持和健康医疗领域领军人物的认可,堪称国内规格最高的健康教育组织。卫生部原副部长、健康教育与传播专委会顾问专家殷大奎指出,“健康中国”战略已明确指出要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发现和解决自身健康问题的能力,促进国家疾病防控重心前移。目前国家正在大力鼓励社会力量提供卫生与健康服务,专委会的成立对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有重大意义。

熊娟表示,秉承着提升国人健康水平的企业社会责任,春雨国际并不满足于仅仅把病人“送出去”接受境外医疗服务,也积极探索将国际先进医疗成果“引进来”。美国美国哈佛大学教学医院CHA是全美慢病管理和代谢平衡管理的领军者,2016年,春雨国际独家引入了的CHA的健康管理模式,以期让更多国人享受到国外医学研究最先进的成果。

健康教育与传播专委会的首个项目“健康教练”,即是建立在此基础之上的。除了引进CHA的健康管理模式,健康教练项目还结合了国际最先进的健康教练认证体系,使全球领先的医学技术成果与中国传统的“上医治未病”的经典哲学思想相结合,打造符合中国特点的健康教育与传播体系。针对传统医疗机构无法干预病患日常生活的短板,春雨国际希望通过健康教练的方法,对客户实施一对一管理,提高用户的依从性;同时依托系统的方法,和互联网技术手段,对客户进行分层管理,降低服务单个用户的成本,提升服务效率,实现对更大规模人群的覆盖。

据悉,3月30日,健康教练课程将正式启动。第一批约60名学员将参与课程培训,他们将在考评合格后成为我国第一批获得“健康教练(HCC)”资格认证的专业健康教练。

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朱德付认为,此举将有效促进产业革新,令我国的健身产业向着良性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实现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的双赢。据统计,当前我国健康产业占GDP比重不到5%,业界专家预测,2017年中国健康产业规模会达到4.9万亿元,但这距离“健康中国”战略提出到2030年规模16万亿元的产业目标仍有一定距离,产业潜力仍有待进一步挖掘。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