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尤士杰教授新观点:冠心病治疗的三大障碍


来源:凤凰网综合

近日,第十四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冠心病与动脉粥样硬化论坛在济南召开,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尤士杰教授从欧洲心脏病学会发布的冠心病管理指南出发,再……

图为尤士杰教授

近日,第十四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冠心病与动脉粥样硬化论坛在济南召开,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尤士杰教授从欧洲心脏病学会发布的冠心病管理指南出发,再到临床实践探索,对冠心病血管全程保护的防治策略进行了分享与交流,同时也对中医药防治冠心病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与体会。

尤士杰教授指出,传统观点对冠心病的认识、诊断和治疗均以斑块为核心,而现代研究发现微循环障碍和冠脉痉挛等非阻塞性冠脉病变在冠心病发病过程中同样重要。瑞典一项研究发现:超过60%的女性胸痛患者和30%的男性胸痛患者,冠脉造影显示并无狭窄。另一项国外研究显示:非阻塞性冠心病同样具有极高心血管事件风险,可引发非致死性心梗、心衰、卒中、心血管死亡等事件。

因此,欧洲心脏病学会在最新发布的稳定性冠心病管理指南中强调冠心病具有多重发病机制,包括心外膜冠状动脉狭窄、微血管功能障碍,以及局灶性或弥漫性心外膜冠脉痉挛等,这些可能重叠存在,并随着时间的迁移而发生改变。尤士杰教授将其总结为冠心病治疗的三大障碍: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血管痉挛、微循环障碍

尤士杰教授强调,目前冠心病治疗的出路就是扫清三大障碍,中药通心络胶囊与传统活血化瘀药不同,治疗冠心病具有独特优势,可以改善心肌微循环,解除血管痉挛,稳定易损斑块,实现血管全程保护,治疗冠心病心梗、心绞痛。研究表明,心电图ST段抬高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直接介入手术前服用负荷剂量的通心络可显著减少术中无复流的发生率和术后6个月心肌梗死面积。因此,《冠状动脉微血管疾病诊断和治疗的中国专家共识》推荐了通心络,全球心血管类排名第一的《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也引用了通心络保护微血管,减少无复流的这项研究成果,希望医学界推广应用这一药物,造福更多的冠心病患者。

尤士杰教授将最新的冠心病治疗观点总结为:冠心病由以斑块为中心的治疗模式存在局限,现代研究显示易损斑块、血管痉挛、微循环障碍为冠心病治疗的三大障碍,因此冠心病治疗的新策略为血管全程保护,药物治疗仍然是冠心病的主要手段。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