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红黄蓝汇报“十三五”重点课题研究:音乐塑造人格


来源:凤凰网综合

2018年4月19日,北京市“十三五”重点课题成果展示在红黄蓝右安门幼儿园专业呈现,一场关于“音乐活动与幼儿自主性”的话题在这里展开。此次活动涵盖孩子们经过半年多音乐浸润后的成长展示,幼儿音乐教学领域专家们关于学前各年龄段幼儿音乐教学方法探讨及课题负责人、参与者、家长、媒体针对课题后续研发落地的献言献策与支持。既有专业也有情怀,既包含理论高度也兼具教学实践落地,有教师的成长收获,更有童年滋养的欢乐。

2018年4月19日,北京市“十三五”重点课题成果展示在红黄蓝右安门幼儿园专业呈现,一场关于“音乐活动与幼儿自主性”的话题在这里展开。此次活动涵盖孩子们经过半年多音乐浸润后的成长展示,幼儿音乐教学领域专家们关于学前各年龄段幼儿音乐教学方法探讨及课题负责人、参与者、家长、媒体针对课题后续研发落地的献言献策与支持。既有专业也有情怀,既包含理论高度也兼具教学实践落地,有教师的成长收获,更有童年滋养的欢乐。

北京市学前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王瑜元、原北京《学前教育》杂志主编姜维静、《学前教育》杂志编辑李原、红黄蓝幼儿园管理中心总经理吴昱、红黄蓝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张锦、红黄蓝幼儿园管理中心区域总园长苏丽英、区域园长于振媛、红黄蓝右安门园长韩雪梅、家长代表、“十三五”重点课题组成员及各界媒体记者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

听到古筝音乐响起,孩子们自主排队洗手、领餐、用餐、整理桌面,然后伴随着舒缓的古典音乐做饭后散步、进入甜美的梦乡。

让孩子在音乐陪伴中度过一日生活

在沙桌上用模具套出各种动物造型,想象着它们奔跑、对话的样子,主动收拾好材料后,再去黑板墙前将刚才的展示情境画出来,放好笔,露出满足的微笑……而陪伴孩子们游戏的巴赫的十二平均律是激活孩子创造力的最佳教育环境要素之一。

这只是北京红黄蓝右安门园黄四班孩子们一日生活中午餐前后的一个小片段,作为整合音乐活动中支持幼儿自主性策略的研究“十三五”重点课题的实验班之一,孩子们每天都在音乐中游戏、生活,在音乐中感受规则、秩序,激发自己的创造力、表现力、想象力、观察力以及内在的审美情趣。

正如日本音乐教育家铃木镇一所说“音乐教育的目的不是刻意地培育一些少数伟大、杰出的所谓天才,而是希望通过音乐教育,把每一个孩子都提升到拥有一颗高贵的心灵与完美的人格到极优秀的程度。”

该课题负责人苏丽英将整个课题的背景以及课题开展的重点阶段性日程简单地汇报。

有着三十余年学前艺术教育研究的苏园长,深谙音乐教育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她说,艺术教育不单单是一节课,音乐教育贯穿孩子一生,孩子们对于音乐节奏的感受、音乐情绪的表达远远高于成人的预估,教育工作者应成为孩子的支持者,提供适宜的环境与材料。苏园长曾主持“九五”,“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和北京市课题研究,获得国家级科研成果一等奖,其主编艺术领域教材丛书在全国发行。

此次课题重点在于大胆探索、自主表现,在紧紧围绕“纲要”、“指南”中幼儿阶段歌唱、舞蹈、打击乐演奏、音乐欣赏教学领域基础上,课题重点将幼儿对音乐的感知、体验、创作放在首位,引导孩子喜欢发现、喜欢探索、合作协商,促进孩子身体动作协调,增强孩子音乐感知力,培养孩子良好心智。

苏园长说,课题近期主要以实验班为研究重点,后期,课题组将会以点带面,不断完善教育方案,形成有特色的园本课程,把优秀的教学经验、方法在本园所内其他班级以及北京地区红黄蓝体系内园所推广使用。未来在课题结题时,将会把课题中优秀课程案例、经验尝试性地与红黄蓝自主研发的幼儿立体教育课程艺术教育领域相结合,形成艺术教育特色的园本课程,辐射到全国红黄蓝幼儿园及其它体系以外的园所,让课程为更多孩子服务,让更多孩子享受艺术教育的滋养。

打击乐艺术班的孩子们表演《红色童心》节目。

孩子快乐专家认可,课题研究成果凸显

“十三五”重点课题实验班黄四班的孩子在刘卫红老师的引导下,为现场带来了音乐整合活动《我的身体会唱歌》,通过创新设计音乐服装,在音乐旋律中,孩子们尝试着敲击身体的某些部位,乐器随即发出美妙的声响,使幼儿感受舞蹈动作的同时,体验不同乐器的不同美感,享受“身体唱歌”的乐趣。

为了课题有效开展,将“打击乐的组织与指导”作为子课题进行细化的研究,同时成立了打击乐艺术班。艺术班的孩子们于2018年参加了“魅力少年”国际青少年艺术盛典比赛,《红色童心》荣获民族打击乐幼儿组金奖。孩子们再次将精彩的作品呈现给现场观众,恢弘的气势彰显、优美的舞姿展示、准确的节奏把控,赢得了在场嘉宾激烈的掌声。

与会专家

北京市学前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王瑜元在点评中提到,该课题在研究探索上,十分落地,通过孩子的表现能感受到课题完全打破传统音乐教育中“我教你学”,重视教学结果,学会一首歌,一支舞的模式,而是将课程重点放在支持孩子自主性发展、学习经验的积累,课程紧紧围绕孩子,让孩子自主想象、探索并参与到课程中,实现孩子的可持续发展与终身发展。

通过教案、自创教具、启发性提问与开放式讨论,使孩子获得良好的学习体验。把自由还给孩子,孩子会发自内心的快乐,师生关系的和谐,使孩子喜欢音乐,感受艺术的美好,用自己喜欢的方式个性化表现音乐,从而获得良好的审美体验,拥有良好的创造力与表现力,这与红黄蓝的艺术探究目标及中国学生核心发展素养的目标十分统一。

活动现场

守望与寄望,用音乐将成长的自由还给孩子

孩子按照自己内在秩序快乐地成长,这是红黄蓝幼儿园与孩子家长共同夙愿,正如红黄蓝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张锦所说,“专业就是尊严,学习成就未来”,红黄蓝有责任引领园所、教师开展教学研究、专业实践。以点带面,为每一个红黄蓝孩子提供参与艺术活动的机会,为每一名红黄蓝教师提供专业成长的契机,让孩子与教师共同成长,共同幸福。

蓝三班田孜羽的妈妈说,自己的孩子在参加打击乐班后进步很大,不光在音乐领域,孩子比原来更有活力了,也爱交往了,同时在日常生活中更像一个小大人,孩子在幼儿园非常愉快地度过3年时光,感谢这里每一名教师的教育,自己感觉非常欣慰。

活动现场

“十三五”重点课题在红黄蓝

“整合音乐活动中支持幼儿自主性策略的研究”课题作为北京市学前教育研究会立项批准的“十三五”重点课题,2017年9月6日正式开题以来,阶段性地对课题组教研员进行理论培训、实践观摩、交流研讨,反复研究、不断反思调整策略。该课题预计2019年圆满结题。

该课题将教师专业发展与幼儿艺术素养的提升作为课题研究的宗旨,大胆创新,如:乐器服装、引领方式、有效提问、支持策略、自主发展等进行全面系统的反复研究。调整教育活动目标与教育策略,将教育观念内化为教育行为,提升教师专业能力、教科研能力、反思能力,从而带动幼儿整体发展。

自课题开题后,红黄蓝右安门幼儿园分别设立小、中、大三个实验班,将音乐元素渗透于幼儿一日生活,优美的民族音乐伴随着幼儿愉快进餐,轻快活泼的儿童歌曲伴随着幼儿游戏活动,安静舒缓的古典音乐伴随着幼儿甜蜜入睡,音乐伴随着幼儿的生活,音乐无处不在。

苏园长为2018“魅力少年”国际青少年艺术盛典大赛民族打击乐类优秀指导教师颁奖。

舞台上,孩子们的表现让人称叹与感动,孩子们荣膺国际金奖更是让人欣慰,但这只是“十三五”课题研发进程中在红黄蓝的一小步,用音乐促进孩子对于规则、秩序的理解感受,使音乐真正成为孩子的伙伴。

孩子的艺术展示不单是在舞台上或者在一节课中,更体现在孩子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中,体现“生活即教育”的儿童观、课程观。正如哲学家蒙田所说,学习不是为了适应外界,而是为了丰富自己。音乐教育的本质更是如此,让更多孩子能在音乐中将天性和与生俱来的天赋自由地发挥出来,丰富自我,持续一生,这也许才是此次红黄蓝“十三五”重点课题研究的终极意义。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