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书推荐:《小狗,我的小狗》


来源:凤凰网综合

戏剧活动创意点睛图画书《小狗,我的小狗》是已出版的《小小的天空 小小的梦》中的一篇故事。主人公小小在市场上看到一只有瑕疵的玩具小狗,想买却放弃了。故事由此展开,这只玩具小狗在一次次被抛弃、被嫌弃后,最终回到了小小的身边。

相关介绍:

“为原创图画书设计戏剧活动,这确实是第一次。”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大鱼老师在给《小狗,我的小狗》设计戏剧活动时如是说。《小狗,我的小狗》曲折细腻的故事,适合用戏剧活动表现出来。

《小狗,我的小狗》内文插画

设计戏剧活动,是《小狗,我的小狗》这本图画书的一大亮点。大鱼老师和六岁的女儿第一次读完这本书,都觉得主人公小小特别像她们自己。大鱼老师根据作者自述,结合自己的阅读体验和对不同年龄段读者需求的评估,将两组活动锁定在了不同的焦点上:幼儿园阶段,重点探索我与依恋物之间的关系;小学阶段则探索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戏剧教育中的游戏形式对学前阶段的幼儿具有极大的吸引力,他们可以在互动中感知、想象和表达。有的家长说,他们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参与到活动中,就像“过家家”一样脑洞大开,这样更利于孩子的成长。通过《小狗,我的小狗》戏剧活动,幼儿能够理解故事中的情节,探索体验主人公小小的小心思,体会自己与玩具、爱物之间的情感。

在小学阶段,学生常常自己表演课本剧,他们在戏剧游戏中可以更好地加强对生活和材料的感受和体验。大鱼老师在设计的时候强调,如果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选择较大且没有桌子的室内场地来做互动。在较大的空间中,小学生更能够利用《小狗,我的小狗》这个戏剧活动,体会故事中不同的人物关系,进一步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并向他人陈述自己的内在感受以获得了解和支持。

这两组活动,没有标明时间长度、没有限制年龄段、也没有限定活动顺序,但尽量给予了清晰的操作说明。大鱼老师说:“我选择了比较基本的游戏和活动技巧,主要考虑到并非所有读到此书的老师都有戏剧教育的基础。”

用戏剧丰富孩子的体验,用图画滋养孩子的心田,都是为了在孩子心中播撒爱的种子。作者陈晖是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图画书创作研究中心主任,作为图画书的研究者和创作者,她认为,要让爱的种子从小种入孩子的心田,让爱的种子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小狗,我的小狗》虽然是一个有关“弃”而“不舍”的故事,里面有嫌弃、有抛弃、有厌弃、有放弃,关乎歧视,也关乎漠视、喜新厌旧及不珍惜。玩具也罢,宠物也罢,人也罢,只要有“弃”,就会出现伤害。但是,故事最终落脚点是爱的教育,让孩子在成长路上学到的第一课就是爱。

其实,《小狗,我的小狗》来自陈晖“小小豆豆系列”中《小小的天空小小的梦》里面的一篇故事。著名儿童插画家沈苑苑在看到这个故事的时候,就说陈晖老师的作品正合她的心意。她说:“陈晖的作品毫不虚张声势、毫无矫情之意,更没有投机取巧的套路。每一个故事、每一个人物都那么真切地展现在你的眼前。”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