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儿童文学作家任小霞“美好童年,诗意写作”活动走进广东


来源:凤凰网综合

人民东方出版传媒集团联合广东新华发行集团举办了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任小霞“美好童年,诗意写作”为主题的进校园讲座,此次讲座主要让孩子们学会了如何拥有一双最闪亮的眼睛,最神奇的耳朵,最甜蜜的嘴巴,最快活的脚丫,去发现不一样的生活,用诗一样的语言诉诸笔端,从而拥有诗意童年,懂得成长的密码,提高写作能力。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民阅读理念,让作家走进孩子中间,和孩子互动交流,同时也让孩子更好地了解作家,了解一本书创作背后的秘密,学习到更多的阅读和写作方法。人民东方出版传媒集团联合广东新华发行集团举办了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任小霞“美好童年,诗意写作”为主题的进校园讲座,此次讲座主要让孩子们学会了如何拥有一双最闪亮的眼睛,最神奇的耳朵,最甜蜜的嘴巴,最快活的脚丫,去发现不一样的生活,用诗一样的语言诉诸笔端,从而拥有诗意童年,懂得成长的密码,提高写作能力。

儿童文学作家任小霞“美好童年,诗意写作”活动走进广东

“美好童年,诗意写作”为主题的进校园讲座于2018年4月16—20在集贤小学、永泰小学、鼎湖逸夫小学、桂城中心小学、端州第六小学、东源第一小学、东源崇文小学、三水大塘镇中心小学和永平小学成功举行,学生们认真聆听了讲座,学到了很多如何诗意写作的秘籍,并和任老师关于阅读和写作,以及任老师的作品《米朵朵上学记》进行了愉快有效地交流,活动圆满落下帷幕,取得良好的阅读推广效果。

任小霞老师教给了孩子们许多新颖独特的阅读写作方法,孩子们收获颇丰。她在讲到“捕捉”的阅读写作方法时,引导孩子们在奇妙的自然万物中去捉最动听的句子,孩子们竖起神奇的耳朵,用心聆听到了最小最小的声音:花开的声音、小草长大的声音,叶子落下的声音,云朵飘过的声音,妈妈心里的声音……学会了连环捉、相互捉等阅读写作方法。

儿童文学作家任小霞“美好童年,诗意写作”活动走进广东

在讲描写景物时,任老师说,一处景物只有融入了一个人当时的情感才更加有趣。如果你心情愉快地看到一棵小草,就会觉得那棵小草在对你跳舞,在对你微笑,在对你讲话。它仿佛有了生命,成了我的好朋友,我就会把它写得很生动。

她进一步引导小朋友要用自己的眼光,自己的想法去发现,写出的句子才会比别人更生动。比如描写一个小花苞,有的小朋友可能会这样写“这个小花苞,快要开了。”如果你在看到小花苞时,想到小花苞站在那儿,像一个高高的棒棒糖,风娃娃嘴巴特别馋,很想尝尝这个棒棒糖,他左边舔一口,右边舔一口,这个棒棒糖好像要被他舔化了。这下,你会觉得这个花苞的描写就生动有趣多啦。

儿童文学作家任小霞“美好童年,诗意写作”活动走进广东

对于在作文中如何写出真情实感,任老师是这样引导孩子们的:想要写出真情实感的作文,就要敢说真话。真正的真情实感就是你内心的话,真实的话,而且不怕写出来,不怕被别人笑话。如果一个人能在作文中说真话,那他的真情实感是会自然流露出来的,也是会被别人发现的。在表达时,要注意写得生动有趣一些。

孩子们万分珍惜这次难得的与名作家面对面深入交流的机会,在提问环节,他们怀着一颗好奇的心,问了一些任老师个人写作方面的问题;问了好多关于《米朵朵上学记》的问题,想深入了解这套书的内容以及创作过程的故事;问了好多关于阅读和写作方面的问题,想取一些真经。任老师耐心地一一解答,她那睿智而博学的回答,总是让孩子们心花怒放,报以热烈的掌声。

儿童文学作家任小霞“美好童年,诗意写作”活动走进广东

讲座结束后,任老师跟孩子们合影留念,希望留住这美好的时刻。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