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三种疼痛或是血液肿瘤信号

2011年05月04日 10:08
来源:凤凰网健康论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孩子腿疼哭闹 要筛查白血病

在河南省肿瘤医院血液病病房外的走廊上,一个6岁左右的男孩儿坐在椅子上,捂着头哭得山响。

刚从护士站出来的血液科主任魏旭东看到这一幕,马上跟家长说:“赶快给孩子查个血。”当了解到已经抽了血,他打电话到化验室交代要尽快出这个结果,他告诉家长,孩子很可能是白血病,头疼,很可能是血小板低引起脑出血,或者是白血病侵犯大脑,是要命的事儿。

孩子的爸爸告诉魏旭东主任,孩子喊腿疼、头疼已经有几个月了,去年11月,在广州检查了腿和头,一切正常,今年过了年,又在当地医院查了血,血象偏高。“治了啊,俺那儿的医疗水平就当感冒治的啊。”说这些话的时候,男孩的爸爸抱着他的头,满眼都是泪水。

魏旭东告诉记者,白血病有四大症状,出血、贫血、感染,这三点很容易被大家联想到血液病,还有一个很容易被忽略的症状,就是骨头疼,孩子多表现为腿疼,成年人多表现为胸骨的压痛,孩子腿疼,家长会认为是孩子生长发育太快了,或者缺钙了等,特别是更小一点的孩子,也不会表达,所以白血病就这样被耽误了。

为什么白血病会出现腿疼?

“白血病,通俗点说就是造血细胞受到外界化学物质和放射线作用,产生了突变,本来还没有长成熟的幼稚细胞,不再继续成长了,而开始快速地自我复制,于是,复制出非常多没有功能的幼稚细胞,这种推挤在一起,压迫了骨髓神经,就会出现骨骼疼痛,幼稚细胞不能长成具有相应功能的血液细胞,骨髓造血功能没有了,就会产生贫血,血液运送氧的能力差了,人就会出现头晕头疼、乏力、心慌症状。血小板少了,凝血功能差了,就容易出血,正常白细胞减少,身体抵抗力差了,就容易出现感染。”魏旭东解释道。他指着那个孩子捂着头的小手,对比了一下自己的指甲盖,孩子的手一点血色都没有,他又指了指孩子的嘴唇看,也是非常苍白。“家长应该注意到的。”他说。“以前好好的,嘴唇这几天突然变这样了。”孩子爸爸说。

过了一会儿,检查结果出来,孩子果然是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

魏旭东为此特别提醒家长们注意:如果孩子小,家长要注意观察,如果孩子经常抓腿、揉腿,大一点的孩子说腿疼,一定要查血,排除白血病的可能。但是,像这个孩子这样,为什么之前的检查都没有发现呢?首先可能是腿疼查腿,头疼查头,没有查血;其次也可能当时查血还查不出来,因为白血病细胞最开始是从骨髓中繁殖的,刚开始还没到血液中,就像坏人还关在屋里,没有被放到大街上,所以查血还看不到。如果医生经验丰富,高度怀疑,必要时做个骨穿检查。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血液 肿瘤 疼痛 骨髓瘤细胞 浆细胞 孩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