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专家提醒:不良生活方式是最重要致癌因素

2011年05月19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蔚然 张亚利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或许你曾震惊:身边好端端一位同事,一场体检下来被查出是癌症。

癌症是当前一个全球性问题,是严重威胁人民健康和生命的多发病、常见病。据世卫组织统计,目前全世界每年新发癌症病人约为1030万,每年死于癌症600万人。目前我国癌症发病人数每年约为200万,每年死于癌症的人数超过140万。在发达国家由于重在一级预防,癌症发病率正逐年下降;而发展中的中国癌症发病率却是逐年上升。

专家提醒:不良生活方式是最重要的致癌因素,尤其不要胡吃海喝。

递增速度快,每年新发病例增加3%

【临床病例】伏先生,男,74岁,主诉:发现肝内肿块1月余。

患者在2003年10月体检时发现患有原发性肝癌、肝硬化,在其他医院介入治疗两次,患者因难以耐受介入疗法,而转我院肿瘤科求助中西医结合治疗。中医予以健脾理气、化瘀软坚、清热利湿法,配合对症营养支持治疗,患者肝区无特殊不适,生存7年半。

【专家传授】恶性肿瘤对人体的危害相当大,阻塞和压迫器官、破坏所在器官的结构和功能、侵袭破坏邻近器官,出现坏死、出血、感染、癌疼等临床症状。

当前,我国癌症发病情况有这样一些特点:

第一,递增速度快,每年新发病例增加3%。

第二,肿瘤病人呈年轻化趋势,35~54岁年龄段已占为第一位。如乳腺癌、直肠癌平均发病年龄,较过去提前了10年。

第三,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我国癌症的发病趋势也发生了变化。近年来,宫颈癌从女性恶性肿瘤死亡率中第三位降至第六位,而肺癌则呈大幅度增长趋势,20年间死亡率上升了1倍多。

第四,我国农村地区及西部地区癌症的上升速度,明显高于城市及全国的平均水平,很多癌症的高发地区都在农村。

截至2001年,我国肿瘤发病率男性前十位的是肺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食管癌、胰腺癌、膀胱癌、脑瘤、淋巴瘤、鼻咽癌。

女性前十位的是肺癌、乳腺癌、胃癌、(结)直肠癌、肝癌、食管癌、卵巢癌、宫颈癌、胰腺癌、脑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致癌 癌症 不良生活方式 致癌因素 专家提醒 角化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