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专家提醒:不良生活方式是最重要致癌因素

2011年05月19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蔚然 张亚利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胡吃海喝,不良生活方式成重要致癌因素

【临床病例】蒋先生,男,52岁,主诉:肺内发现肿块3月余。

患者2007年4月因咳嗽、咯痰至其他医院检查,CT查出左肺癌并纵膈淋巴结转移,医生建议手术切除,患者拒绝。后求助中医药治疗,入住我院。医生予以益气养阴、化瘀解毒、清肺化痰法,西医予以行灌注并栓塞治疗术,病人此后一直病情稳定,生存至今。

【专家传授】恶性肿瘤的发病因素非常复杂,有内部的和外来的。比如物理因素:射线、紫外线等。化学因素:黄曲霉素、亚硝胺类、芳香胺类、砷、铬、镉、镍、食品添加剂、化妆品等。生物因素:病毒、霉菌、寄生虫、慢性炎症刺激等。

遗传因素:胃癌患者的子女患胃癌的几率比一般高4倍,母亲患乳腺癌的女儿乳腺癌的发生率较高,前列腺癌有42%主要由遗传因素决定。虽然遗传是个原因,但不良的生活方式是最为重要的致癌因素,与3/4的癌症发病有关;有1/3的癌症和吸烟有关。内分泌因素:乳腺癌、前列腺癌等。

营养因素:食品营养成分、结构(缺维生素、微量元素),食品加工(油炸、熏制、腌制、防腐剂、着色剂、食品添加剂)等。

具体怎样关联的?如食管癌:酗酒;某些营养物质缺乏,如因豆类、绿叶蔬菜及新鲜水果摄入不足而缺乏维生素A、C;霉菌污染的腌制食品,如泡菜;喜热烫饮食。胃癌:熏制食品;含硝酸盐或亚硝酸盐较多的食品如香肠、火腿、泡菜、干咸鱼;酗酒。肝癌:被黄曲霉素污染的粮食或食品如霉变玉米、大米、花生;酗酒;某些食品添加剂,如黄樟素。肺癌:与β-胡萝卜素摄入不足有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致癌 癌症 不良生活方式 致癌因素 专家提醒 角化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