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早期肺癌手术七成可治愈

2011年07月07日 08:11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广医一院院长、胸外科主任何建行表示,肺癌之所以造成人们的恐惧,主要是因为它有极高的死亡率。专家称,实际上,通过早期手术,肺癌的治愈率可超七成。但遗憾的是,目前大部分病人首诊时已经到了中晚期。

女性肺癌患者越来越多

据统计,在广州地区肿瘤患病率排行榜中,在男性中,肺癌排第一,发病率为68.8/10万,在女性中排第二,发病率为33.7/10万。何建行说:"肺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2005年中国肺癌发病率的评估每年新增50万,2010年增加到60-70万,在广州地区肺癌的患病率也是高居不下。"

最近几年,专家们注意到一个严峻的事实———不抽烟的肺癌患者越来越多,特别是女性患者更为常见。与这个事实不谋而合的是,肺癌的类型也发生了较大变化。与吸烟有较大关系的肺鳞癌(发生在大气道上皮细胞)发生率下降了,而与吸烟关系不大的肺腺癌(发生于肺的分泌区)却上升了15%。

何建行认为,二手烟可能是不吸烟女性患肺癌的一个重要因素。另外,吸烟、接触汽车尾气、遭受大气污染以及接触氡气、石棉、滑石粉等致癌物质,其罹患肺癌的机会都要增高。

仅两成患者经体检发现

目前,肺癌患者发现肺癌主要通过两个途径:体检发现以及在呼吸科门诊就诊时发现。何建行遗憾地说,尽管肺癌的体检手段比以前有很大进步,但人们验出肺癌主要还是通过呼吸科门诊。据统计,广东地区大约只有20%的患者通过体检发现肺癌。

专家表示,对于肺癌的预防,关键在于早期发现。经过几十年的研究表明,很早期的肺癌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因此要早期发现,最好选择低剂量的螺旋CT,其有胸透和胸片无法比拟的高分辨率,可以发现4毫米的肺癌病灶。

据报道,日本是全世界肺癌早期检出率最高的国家,其运用低剂量的螺旋CT筛查肺癌,早期患者竟高达60%的比例。专家认为,如果能把此项检查作为肺癌的筛查手段,那将大大提高肺癌早期检出率。何建行说,如果肺部肿瘤在2厘米以下(最好是在1厘米以下)一般可以治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肺癌患者 肺鳞癌 早期发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