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小儿腹泻 要及时补水补锌

2011年05月18日 11:0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陈学敏 温志勤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许多人以为,每年6-8月份、10-12月份才是小儿腹泻的高发期,现在这个不温不热的春夏之交,孩子一旦出现腹泻,很多家长都会手足无措。“小儿腹泻是发展中国家儿童的常见疾病。腹泻病全年均可发生,但高发于每年的夏季和秋季”。中医认为小儿感受风寒、暑湿等外邪损伤脾胃而成泄泻。而在现代医学认为,腹泻的病因很复杂。专家提醒,小儿出现腹泻时,家长切记及时就诊,切忌滥用药物,并应及时补充体液及补锌。

●“不干净”也可引起腹泻

八个月的小宝自上周以来一直闹腹泻,用了不少治腹泻的药,就是没有见效,把家里人急得团团转。情急之下,家人将小宝送到医院,医生做了尿常规检查原来是尿路感染,原因是小宝包茎引起。医生针对用药,没多久,小宝就痊愈了。“小鸡鸡”没洗干净也会导致孩子腹泻?小宝的家长充满了疑惑。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儿科伍曼仪教授介绍,小儿腹泻根据病因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类,感染性腹泻可由于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也可以是肠道内或肠道外感染,小宝的尿路感染是肠道外细菌感染引起的腹泻症状。非感染性腹泻则多由于气候因素或喂养不当引起的。临床上很多孩子越治疗越止不住地泻,甚至拖至几个月不愈,演变为迁延型或慢性腹泻,从而影响小儿生长发育,甚至危及生命。所以必须先确定腹泻病因才能正确治疗。

伍曼仪举例,她在门诊中曾接诊过一名5月大的急性腹泻的病孩,大便镜检出现大量白细胞,属于感染性腹泻,病孩除了吃母乳外,未进食任何食物,其患病的原因竟是妈妈的乳头。由于喂食母乳前未清洁干净,病菌随母乳而进入孩子体内。另外,婴儿常喜欢吸吮小手指、小玩具,如未清洁干净也会导致感染。对于刚开始断奶的宝宝来说,逐步添加辅食也很必要,以免造成小孩肠胃不适应导致腹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小儿腹泻 要及时补水补锌 腹泻 补锌 补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