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小儿腹泻 要及时补水补锌

2011年05月18日 11:0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陈学敏 温志勤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腹泻缺水可用口服补液盐

伍曼仪指出,腹泻的发病率虽然仅次于急性呼吸道感染,但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进行治疗,死亡率也很高。而引起死亡的重要原因,是腹泻所导致的身体脱水和体内电解质紊乱。孩子不能进食,如不及时补充体液,后果就会很严重。

她表示,如今不少家长一旦孩子病了就慌了手脚,自行乱买药治疗,如自购抗生素或止泻药,效果适得其反。“在家庭中,小儿腹泻乱用药的情况最为严重,还有不少家长使用民间土方,给孩子禁喝禁食,很容易导致患儿水分及电解质的大量丧失,出现脱水的症状,容易酿成大错”。

若小孩出现急性腹泻,尤其感染性腹泻,不需急着用止泻药,让孩子将肠道内的细菌病毒脏物排清反而更好。此外,不少家长在小孩腹泻至缺水的情况下才急急忙忙吊盐水,“小儿腹泻时,除了频繁呕吐外,不该禁食禁喝,避开油腻食物就行,婴儿可继续吃母乳或稀释的配方奶。”伍曼仪说,“很多时候家长们以为补水就是多喝水,喝米粥,或者喝葡萄糖。虽然以上方法都能在补水的同时补充营养,但却很难把握用量。建议家长给孩子选择口服补液盐(药店有售)来补充体液和电解质。”

除了补充水和电解质外,伍曼仪提醒,小儿腹泻时补锌也必不可少,锌是人体补课缺少的一种微量元素,它除了具有促进人体生长发育维持正常食欲、增强智力和人体免疫力、促进伤口愈合等功能外,还可有缓解腹泻症状,缩短病程及预防腹泻后2-3个月内再发腹泻的可能。(陈学敏、温志勤)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小儿腹泻 要及时补水补锌 腹泻 补锌 补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