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国内外玩具并没有“双重标准”

2011年06月02日 08:24
来源:江南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六一”期间,国内儿童玩具销售进入旺季。部分消费者对国内玩具质量安全产生忧虑,并对国内外玩具生产是否采取两套标准引发质疑。

昨天,国家质检总局特别邀请到相关专家向公众解惑释疑。有关专家指出,我国玩具标准与现行国际标准、欧美标准在有害元素可迁移限量上的技术指标是等同的,同时我国目前执行的玩具国家标准,其机械物理性能、燃烧性能、可迁移化学元素等所有技术要求也与国际标准的规定完全一致。国家质检总局强调,我国是玩具生产和出口大国,对玩具产品质量安全高度重视。

全国玩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张艳芬介绍,我国目前执行的玩具标准《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是强制性国家标准,其机械物理性能、燃烧性能、可迁移化学元素(主要包括可溶性重金属)等所有技术要求均与国际标准ISO8124《玩具安全》的规定完全一致。

焦点1 国内玩具标准外高内低?

专家:我国玩具标准与国际标准一致

全国玩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张艳芬表示,我国目前执行的玩具标准强制性国家标准,其机械物理性能、燃烧性能、可迁移化学元素(主要包括可溶性重金属)等所有技术要求,与国际标准的规定是完全一致的。同时,她指出,由于各国发展不同,产品技术法规和标准并没有全球一体化,各国根据自身国家情况制订不同产品技术法规和标准,因此,企业生产加工出口的产品进入不同国家市场必须符合不同市场国家技术法规和标准的要求,这是进入国际市场的最基本条件。

儿童玩具中使家长们认为不安全的主要是重金属含量指标,有部分人士认为,我国玩具中对重金属的限量标准低于国际标准,同时对重金属监控范围不及国际和欧盟的监控范围广。对此,张艳芬解释,目前,我国玩具标准与现行的国际标准、欧美标准在有害元素可迁移限量上的技术指标是等同的,在玩具中对所有可接触材料8种重金属铅、砷、锑、钡、镉、铬、汞、硒的限量值规定,中国标准与国际标准、欧美标准均为一致。

据了解,欧盟2008年底对玩具指令进行了修订,有害元素的限制由8种增加到19种。该新指令规定,对这19种有害物质的限量要求将于2013年7月20日正式实施。此外,美国《美国消费品安全改进法案》,对儿童用品中所有可触及的材料和油漆提出了新的铅总量限制。但由于技术上的原因,美国最近又发文规定:原定于2011年8月14日执行的总铅限值暂不实施。

上述专家称,针对欧盟和美国有关玩具中有害元素的新规定,我国目前正在积极跟踪研究,并将适时完善我国的玩具相关标准。

焦点2 邻苯二甲酸酯危及健康?

专家:玩具增塑剂未见伤害报告

据一家国际环保组织抽查发现,国内很多塑料玩具中都含有邻苯二甲酸酯,该物质对儿童健康具有一定危害性,然而我国对儿童玩具中所含的邻苯二甲酸酯并没有纳入监控体系。据介绍,目前包括欧盟、美国、东南亚等国家均已禁止生产和销售含有该物质的玩具。

邻苯二甲酸酯是一种增塑剂,广泛用于各种日用品以及医用产品。邻苯二甲酸酯对人体的危害性,国际上一直存在争论,未有定论。据全国玩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张艳芬介绍,近年来,美国和欧盟对邻苯二甲酸酯做过一些安全性评估。其中,欧盟对人体进行了安全性评估,至今没有提供有关对人体产生伤害的报告。美国是由疾病预防中心对大量人群进行检测,调查邻苯二甲酸酯在人体的危害情况,至今也未发布对人体健康产生直接影响的报告。

据张艳芬透露,为确保婴幼儿的安全,我国在即将颁布实施的婴儿奶嘴安全标准中,已经对上述6类邻苯二甲酸酯的限量值进行了规定,其限量值与欧盟相同。另外,我国正在修定的其他有关婴幼儿的玩具标准,也将对邻苯二甲酸酯的限量进行规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玩具 邻苯二甲酸 化学元素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