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国内外玩具并没有“双重标准”

2011年06月02日 08:24
来源:江南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焦点3 国内玩具质量真的很差?

专家:近两年合格率达90%以上

据媒体报道,国内玩具质量参差不齐,质量令人担忧,其中原因之一是国家监管部门对玩具类产品监管不力,对于玩具的抽查检测仅侧重于机械和物理性能、燃烧性能等项目,而对于危及健康的化学元素包括重金属,则疏于监控。

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机械与玩具产品检验研究所所长陈伟表示,国家质检总局对玩具产品质量安全非常重视,每年都组织对玩具进行国家监督抽查,并从2007年开始对6类儿童玩具产品实行了强制性产品认证,对玩具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力度也在不断加大。

“国家监督抽查是依据现行有效的国家标准,对玩具的可迁移化学元素即锑、砷、钡、镉、铬、铅、汞、硒、机械和物理性能、燃烧性能等项目进行检验。”据陈伟介绍,从2007年开始,每年国家对玩具的监督抽查,都有针对可迁移化学元素的含量进行监督检验。

此外,国家从2007年6月1日起,对童车、电玩具、弹射玩具、金属玩具、娃娃玩具、塑胶玩具等6类儿童玩具实施了强制性产品认证,列入目录内产品,经过认证并标注认证标志后,方可出厂、销售、进口。

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最新公布的今年第二季塑胶玩具抽查中看到,该局对国内8个省、直辖市212家企业生产的242批次玩具产品进行了抽查,结果显示,仅有20家企业的20批次产品不合格,合格率为91.7%。

记者从广东省质量监督局日前公布的最新儿童玩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中也看到,广东玩具产品抽样批次合格率为97.5%。去年广东省质监部门抽查了省内9个地市塑胶玩具、金属玩具等共80批次,抽查结果显示,产品抽样批次合格率为97.5%。

儿童坐椅拟纳入召回范围

用来保障儿童乘车安全的儿童安全坐骑,在我国的使用率还不足0.1%。昨天,国家质检总局执法司、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在“关注儿童安全坐椅,保障儿童乘车安全”活动上透露,在报送给国务院法制办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监督管理条例》(送审稿)中,已将儿童安全坐椅、轮胎等涉及安全的重要零部件纳入召回范围。

据有关方面统计,我国每年超过1.85万名0-14岁儿童死于交通事故,大部分都与儿童安全坐椅有关。目前,美国、德国、英国和瑞典等都已立法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坐椅,并实施召回监管。新京

买玩具更应注意重金属

专家提醒,相对于小零件和可触及的锐利尖端,家长在为孩子购买儿童玩具时,更应该注意重金属的危害。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胡晓红介绍,玩具中包含的这些有害物质一旦进入儿童体内,都会慢慢地在体内积累,进而造成慢性中毒。新京

◆TIPS

欧美标准中

关于邻苯二甲酸酯限值

欧盟规定,适用于14岁以下的儿童玩具,3种低分子量的邻苯二甲酸酯总含量不得超过0.1%;适用于3岁以下的儿童玩具和所有与口接触的玩具,3种高分子量的邻苯二甲酸酯总含量也不得超过0.1%。

美国规定,适用于12岁以下的儿童玩具,3种低分子量的邻苯二甲酸酯含量分别不得超过0.1%,但对另外3种高分子量的邻苯二甲酸酯仅作出了临时性规定,并提出还要进一步进行安全性评估。目前美国也没有强制要求生产商提供第三方检测报告。

《江南时报》 (2011-06-02 第12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玩具 邻苯二甲酸 化学元素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