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部分过敏性鼻炎可脱敏根治

2011年04月12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陶然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4月9日是全国第九个“爱鼻日”。冬春季节是鼻炎高发期,其中过敏性鼻炎(又称变应性鼻炎)又是在春季发作比较多的。记者近日走访了江门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吴树浓。他告诉记者,很多人以为过敏性鼻炎没得治,其实目前科技发达,有相当一部分过敏性鼻炎已可以做到完全根治了,其中儿童的治疗效果尤为理想。

过敏性鼻炎有可能会演变为哮喘

“我们说的过敏性鼻炎,有的人表现为季节性,在特定季节才发病,所以又叫“花粉症”,有的则为常年性,一年四季都有症状。”吴树浓介绍说,过敏性鼻炎患者早上起床往往都会鼻痒,打喷嚏、流清水样鼻涕、鼻塞。这些患者鼻甲黏膜水肿厉害,讲话都有鼻音。

“目前过敏性鼻炎发病率有增加趋势。据统计,全世界约有10%—25%的人患有此症。”吴树浓表示,目前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空气中污染物越来越多,对鼻子的刺激也越来越大。市民如果常常觉得鼻子痒、打喷嚏,就要留意是否患有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在某些情况下不进行治疗,也是可以的。但在严重的情况下,此病造成的鼻塞,会导致患者失眠、头疼、精力下降等,时间长了甚至有可能会演变为哮喘。哮喘就麻烦很多,一旦发作就喘不过气来,大发作甚至会导致死亡。”吴树浓表示,过敏性鼻炎是特异性体质者针对过敏原所产生的免疫反应,与哮喘具有共同的促发因素,两者之间的联系很密切,有统计数据显示,哮喘患者中有47%合并有过敏性鼻炎,合并两病者如治愈了过敏性鼻炎,则哮喘发作就会减少。所以患者发现自己有鼻炎之后,还是应该到医院就诊,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做过敏原皮内点刺试验,看看是否能找到过敏原。

“预防过敏性鼻炎最好的办法就是避开过敏原。但目前发现的过敏原非常多,包括海鲜、水果、细菌等都可以成为过敏原。通过点刺或验血可查出的过敏原大约有400多种。”吴树浓认为,一些体质特殊的患者甚至有多个过敏原,很难做到完全避开。

但过敏性鼻炎可通过使用抗过敏药物口服预防。吴树浓告诉记者,第一代的抗过敏药物吃了之后会有嗜睡的副作用,而且要一天吃多次,比较麻烦。新一代的抗过敏药物每天只需吃一次,还去除了嗜睡的副作用,方便很多。“一些季节性鼻炎的患者可在即将发病前,服食这些药物,待鼻炎季节过去了,再停服。还有就是大家常见的长效激素鼻喷剂。但这些措施都是治标的”他如是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过敏性鼻炎 脱敏治疗 脱敏药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