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这些症状提示你或已患上心脏病

2011年09月21日 14:50
来源:凤凰网健康 作者:李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健康独家专访中美疾控中心专家

导语:据卫生部相关报告显示,我国心血管疾病患者总数达2.3亿人,每天心血管疾病死亡约8400人,死亡率远高于包括癌症、艾滋病在内的其他疾病,渐成“第一杀手”。在今年“世界心脏病日”来临之际,我们采访了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高级科学顾问Michael Engelgau博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功焕。

 

世界一心,全家同心

杨主任介绍说今年世界心脏日主题是“世界一心,全家同心”,含义就是举全世界的力量,全体人民支持,共同降低患心脏病危险因素,预防心脏病。

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高级科学顾问Michael Engelgau博士

“今年的主题可以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健康世界,从全球范围内的角度来强调各国共同致力于心脏病的防护;二是健康家庭,它主要是强调了在人们日常生活的环境里,如何减少患有心脏病的风险因素,如何做好预防工作。三是健康心脏,它强调的是从个人的层面,每一个个人都对心脏病有充分的认识和了解,要知道怎么样去预防心脏病,要知道有哪些风险可以导致心脏病,如何去防止或者是延缓这些风险导致心脏病。” Michael Engelgau说道。

每年全球1700万人死于心脏病 中国尤为严重

Michael Engelgau指出,当今全球死亡人口的30%是由于心脏病和中风引起的,在心脏病致死的人群当中,有80%是发生在像中国这样的中等和低收入的国家,,从全球的角度来讲,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每年在全球范围内有1700万人死于心脏病。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功焕

在中国每年的死亡人数中,心脑血管疾病所占比例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全世界死亡人数中大概有30%死于心脏病,中国则在35%-40%,如果按照这样的比例计算,中国每年约有三四百万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在中国的死因谱中,第一位就是脑中风,其次是肿瘤,另外,冠心病也占比较严重的比例。杨主任介绍说,实际上这么多年以来,其他国家,特别是工业化国家的心脏病死亡率,已经开始下降,但中国却在上升。

有这些危险因素的人更容易得心脏病

心脏病是一个非常严重的疾病,哪些人更容易患心脏病呢,人们应该怎么样预防心脏病呢?杨主任指出,患心脏病除了有遗传因素以外,更重要的是存在一些危险因素,使人们更容易患心脏病,这些因素包括不健康的饮食、吸烟、过度饮酒,再加上高血压、高血脂、超重肥胖,这些都是很重要的危险因素。反过来说,也就是存在这些危险因素的人更容易患上心脏病。

凤凰网健康编辑(中)与专家合影

Michael Engelgau博士强调说,吸烟对心脏病的影响非常大,其次就是不健康的饮食,尤其是高盐饮食,是可以直接导致高血压的风险因素。另外还有缺乏运动和肥胖,也是导致心脏病的风险因素。
“二手烟会导致心脏病的突发事件发生,如突发心肌梗塞,女性如果吸烟或者有二手烟暴露,对她的心脏健康危害比男性更大。”杨主任补充说道。

这些症状提示或已患上心脏病

对心脏病来说有没有预警信号,如何能更早的发现、诊断心脏病?杨主任介绍说,从临床医生的角度,如果出现短暂性心绞痛,就可能提示患上心脏病。近年我们出了一个新的工具计算心脏年龄,如果你有刚刚提到的危险因素,比如吸烟、过量饮酒、超重、高血压、不健康的饮食摄入过量盐。根据你的年龄、性别再加上你的遗传(父母或者亲人中有没有得过心脏病),这些因素可以协助你计算出实际心脏年龄,有可能你的心脏年龄超过了你的生理年龄,这比心绞痛的症状来说,可以更早的来预测你可能会得心脏病。

小贴士:

最简易的计算心脏年龄方法

脉搏次数60次,心脏年龄为20岁;脉搏次数65次,心脏年龄为30岁;脉搏次数70次,心脏年龄为40岁;脉搏次数75次,心脏年龄为50岁;脉搏次数80次,心脏年龄为60岁。 

我们应该怎么样保护心脏?

我们现在经常会在报纸上看到,有一些年轻人得了高血压,还有心肌梗塞或者心脏病,心脏病是什么原因导致逐渐的低龄化,我们应该怎么样保护心脏?

Michael Engelgau博士说,在年轻人群中,患心脏病的风险因素和老年人并没有什么不同,都是一样的。但是下面几个危险因素年轻人尤为严重:1、缺乏运动,2、抽烟,3、饮食不健康,这样的结果导致他们患上高血脂、高胆固醇、高血压,而这些都是增加患心脏病的高危因素。

杨主任补充说道,这些危险因素,在年轻人患心脏病中,烟的负担会更重,比如说吸烟,对年轻人来说,患心脏病可能会归因到吸烟这个因素会超过30%,而在老龄人只有10%。对于年轻人,如果就像迈克提到的,不停止吸烟,不改变盐的摄入和高脂肪的摄入,那么他们患心脏病的危险性就会更大。

Michael Engelgau博士指出,在饮食中减少盐的摄入,是很好的预防措施,降低你的风险,对于已经患有疾病的人,比如说糖尿病、高血压、高胆固醇、高血脂这样的患者,他们还需要了解自己的病情,能够对自己的疾病心中有数,随时去监控,随时有效地降低风险。

“对于已经患上心脏病的人来说,首先要意识到自己已经患了这个病,所以要控制风险因素,降低风险因素,改变生活习惯。其次要有一个信心,虽然患病但是可以预防,从而不使它恶化”,两位专家一致说道。

小贴士:

五个数字帮你控制心脏年龄

为便于控制导致心脏病的危险因素,专家们总结了五个数字:0、5、30、140/90。即吸烟为0;总胆固醇控制在5毫摩尔/升以下;每天走路30分钟;血压控制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下。 

编辑观点

李晋 凤凰健康频道编辑

心脏是人体中最勤劳的器官——唯一一个片刻不得休息的器官。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你懂的!因此爱护心脏,刻不容缓!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height width left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