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皮肤瘙痒症怎预防?

2011年03月31日 09:56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张华 胡颖仪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Q:我的父亲66岁了,近两三年患上了老年性皮肤瘙痒症 ,全身瘙痒 难忍,虽然也吃过一些抗过敏药,但只能缓解一时之痒。以前,瘙痒多数发生在冬天,但今年到了春季还继续发生。请问这是为什么?除了吃药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 ———读者 高先生

A: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杨娴说,高先生父亲的这种老年性皮肤瘙痒症十分常见,据统计,48%以上的老年人都有此症,主要因为老年人皮脂腺萎缩,分泌功能减退,皮肤干燥而引起的。老年性皮肤瘙痒症多见于夏、冬两季。今年春季倒春寒现象比较明显,空气中的湿度提升缓慢,这有可能延长了老年性皮肤瘙痒症的发作时间。另外,春季皮炎多发,高先生也需要留意父亲是否是其他原因导致的瘙痒。

用药治疗:建议高先生应首先带父亲到正规医院皮肤科查明病因,对症用药,不能自行乱用止痒药。在外用药方面,很多止痒的药水都含有一定量的酒精及收敛、干燥皮肤的成分,对于皮肤瘙痒症患者来说,使用越多皮肤越干燥,导致瘙痒更严重。所以用药前应仔细阅读药物说明书,了解用药注意事项,以避免不必要的副作用发生。

日常护理:老年性皮肤瘙痒症一般以门诊治疗为主,当瘙痒难以忍受时,可以适当吃一些抗过敏药,但日常生活中纠正皮肤干燥是治疗的根本,所以家庭护理尤其重要。老年人的衣服和床褥应该保持柔软清洁,冷热均匀,最好使用棉质的物料。老年人洗澡建议使用温水,38℃为宜,时间不要过长,尽量减少沐浴露、香皂的使用,更不能用力搓澡,避免洗掉皮肤表面的皮脂膜,以免使皮肤干燥而加重瘙痒。洗完澡后最好在皮肤上涂抹一些润肤露,补充油脂,保持皮肤湿润。如果痒得无法忍受,也应该尽量避免搔抓,可以轻轻拍打及使用医生处方的外用药膏涂抹在瘙痒处。

老年人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作息规律,定时喝水,及时补充身体水分。注意合理饮食,多食豆类、蔬菜、水果、海藻类碱性食物 ,保证营养。少食鱼腥、蟹、海味、辛辣、葱、蒜、韭菜、酒等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引起皮肤过敏。如果老年人血脂正常,可以适当食用一些富含脂肪食物,以滋润皮肤。

一些老年人患上老年性皮肤瘙痒症后出现睡眠不足 、焦虑、烦躁等现象,建议老人家用看电视、听音乐、散散步、参加有趣活动等分散和转移注意力,通过有节律呼吸松弛训练来减轻焦虑,对控制瘙痒有良好作用。(张华 胡颖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皮肤瘙痒症 用药 老年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