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立夏节气如何应对“夏季皮炎”

2011年04月29日 16:21
来源:凤凰网健康论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立夏意味着夏季的来临,夏季是夏季皮炎等常见皮肤病进入的高发期。怎样才能预防夏季皮炎呢?

出汗多导致夏季高发

“夏季皮炎”是发生在夏季的一种常见皮肤病。这种皮炎的发病主要与夏季天气炎热、人体排汗增多有关。

出汗是人体在夏天主要的散热方式,而汗液中含有大量人体组织的代谢废物,这些代谢废物大多为酸性,比如尿素、尿酸、乳酸、氯化钠等,会与皮肤产生化学性炎症反应,引起皮肤内毛细血管扩张和炎症细胞聚集,从而导致皮炎的发生。

出汗多的部位,往往就是皮炎易发的部位,比如颈部、四肢伸侧及躯干,尤其以下肢最为多见,且往往分布对 称,形状不规则。夏季皮炎起初会表现为红色斑块,上面布满密集成片的细小丘疹和丘疱疹,也有可能会出现隆起的风团样损害。患者会觉得瘙痒剧烈,常常因为忍 不住反复搔抓而继发抓痕、血痂及色素沉着。瘙痒剧烈时,还容易使人心烦易怒、胸闷不畅,出现胃口下降、睡眠不佳等表现。

专家说,夏季皮炎最大的特点就是与气温密切相关。天气凉爽,瘙痒感自然会减轻,天气闷热,则会加重。对多数患者来说,秋凉后皮炎便可不治而愈,但到来年往往还会复发,如果不及时治疗,病情多次反复,患处的皮肤就会增厚。

日晒后未必都是夏季皮炎

不少人认为,夏季皮炎是由于日晒过多引起的,所以经常会采用防晒用品来防治夏季皮炎。

专家,这是患者习惯性地将夏季皮炎等同于日光性皮炎所导致的错误做法。患者往往觉得,因为夏季日光照射强烈,所以晒出了皮炎。其实,强烈日光照射后所导致的皮炎未必就是夏季皮炎,夏季皮炎和日光性皮炎之间是有区别的。

作为一种光敏性皮肤病,日光性皮炎是由于过度日照而引发的皮肤炎症。在春、夏季高发,且以儿童和妇女多 见。其反应程度与光照强度、时间、范围、环境、肤色的深浅和体质的不同而有差异。日光性皮炎多发生于日晒后2至10小时。皮肤会表现为弥漫性鲜红色斑,有 烧灼或刺痛感,严重者除了红斑肿胀外,还会出现丘疹、水疱、糜烂、结痂、脱屑和色素沉着等。如果日晒面积较大,还可能会引起发热、头痛、失眠、乏力、恶心 等全身症状。有些人可能会伴有眼结膜充血、眼睑浮肿。

预防日光性皮炎,最重要的是要避免烈日暴晒,在户外做好防晒。同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烟酰胺、β-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等药物。

而夏季皮炎患者如果在患处使用治疗皮炎的软膏后,就不宜在同一处再涂防晒霜。因为防晒霜大多是化学制剂,容易和抗炎软膏发生化学反应,若频繁使用会加重皮炎的症状。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皮炎 节气 日光 夏季皮炎 止痒剂 开瑞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