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立夏节气如何应对“夏季皮炎”

2011年04月29日 16:21
来源:凤凰网健康论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花露水防治无效反致敏

天热后,不少人习惯于大量使用花露水以避免蚊虫叮咬或祛除汗味。但花露水使用过量,可能反而会引起身体发痒等过敏症状。因此,使用花露水应该适量,以避免不良反应的发生。

专家说,尤其是得了夏季皮炎后,涂抹花露水不但不能治疗皮炎,而且其中所含的“伊默宁”成分还可能会进一步刺激皮肤,引起过敏,加重皮炎症状。

得了夏季皮炎,首先切忌饮酒,并忌食容易引起过敏及刺激性的食物。平时应该经常用清水冲洗患处,而不要用热水或碱性很强的肥皂烫洗。洗后要用干 而柔软的毛巾轻轻揩干并搽些清凉止痒剂或含有激素的止痒搽剂,避免用毛巾反复摩擦皮肤或搔抓。一旦皮肤出现破损,应该及时用药。如果瘙痒剧烈,需及时到医 院就诊。

夏季皮炎的治疗,需要同时外用和内服药物。可外涂含有硼酸、氧化锌等的溶液,例如3%硼酸溶液、炉甘石洗剂、氧化锌洗剂等,同时口服扑尔敏或开瑞坦等抗组胺药物。但需要注意是,抗过敏药物不宜长期、大剂量服用,否则不仅会使药物失效,还会引起不良反应。

中医药防治夏季皮炎,遵循在内清解里热、在外透解暑热,这一表里同治的原则,疗效较好。

早预防需从六方面做起

专家指出,夏季皮炎容易反复发作,要防患于未然应当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一、不宜穿不透气的衣裤,最好穿着棉麻或真丝等全天然的衣裤。

二、可经常用温而偏凉的水清洗患处,切忌为了止痒而用热水烫洗患处。

三、夏天要多喝水,而不宜多喝含糖饮料,多喝水可以稀释汗液里化学成分的浓度。

四、高温天气下尽量多待在阴凉通风的地方,避免频繁外出。外出时无论阴天和晴天最好使用黑色遮阳伞遮光,因为黑色能吸收各种波长的紫外线,以阻挡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

五、很多食物和植物也可防治夏季皮炎,如薏苡仁汤、绿豆汤、大麦茶、菊花茶、金银花露等。也可用鲜藿香、鲜佩兰煎汤代茶。

六、潮湿闷热的季节可以启用空调除湿,以免身体出汗过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皮炎 节气 日光 夏季皮炎 止痒剂 开瑞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