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腹泻多是轮状病毒作怪
2010年10月17日 17:43 辽沈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期,各医院儿科接治的秋季腹泻的孩子有所增多。那么一旦孩子出现了秋季腹泻,家长们该如何应对呢?就此记者采访了中华中医药儿科学会副会长、国家名中医、辽宁省中医药研究院郭振武教授。

秋季腹泻多是轮状病毒作怪(图片来源:资料图)

秋季孩子腹泻七成因轮状病毒

郭振武介绍,进入秋季后儿童腹泻的发病率明显上升,其主要原因是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病毒性肠炎增多,其中由轮状病毒引起的小儿腹泻在2岁以下婴幼儿中发病最多,约占秋冬季节小儿腹泻的70%左右,所以人们常把它称作秋季腹泻或冬季腹泻。

轮状病毒肠炎潜伏期一般1~3天,起病急,病初几乎每个孩子都有呕吐现象,持续2~3天,多数病人有发热,体温多在38℃~40℃之间,持续1~4天。病后2天出现腹泻,大便每日10次左右,水样或蛋花汤样,呈黄绿色或乳白色,可有少量黏液,无脓血,无腥臭味。严重者会造成脱水、酸中毒,有的会引起心肌炎,甚至死亡。

多数可自愈 抗生素治疗有害无益

对于轮状病毒肠炎,抗生素治疗有害无益。腹泻多在病后4~7天自愈,少数孩子腹泻可持续20多天。在治疗上目前西医主要是采取对症治疗,中医中药治疗效果不错,家长在护理患儿时可以试试以下办法:

1.给患儿控制饮食。暂时不吃鱼、肉、蛋、油脂等不容易消化的食物,适当喝点糖盐水,一岁以下婴儿可用稀米汤代替乳品1-2次,一岁以上小儿可给稀粥、面条等食物,让胃肠得到适当休息。

2.腹泻次数不多者可以用:生姜15克、红糖15克、食盐3克,加水500毫升,煮沸后给患儿频服。如伴有呕吐者可加薄荷10克,煮沸后饮用。

3.腹泻次数较多,或伴有发热者可用:葛根15克、黄芩10克、黄连10克、甘草10克、山楂15克,加水煎煮两次,取汁200毫升,每次喝50毫升,每日3-4次。

如持续发热不退,呕吐、腹泻较重,有脱水倾向者,应立即到医院就诊。如患儿腹痛、哭闹不止,有可能发生肠套叠;如患儿出现面色苍白,心率快或慢,气短乏力,有可能合并心肌炎,也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李文慧 编辑:宋扬
凤凰亲子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