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哮喘常识攻略
2010年10月17日 18:38 凤凰网健康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秋冬交际,冷空气活动频繁,又到了儿童喘息性疾病,尤其是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的高发季节,如何预防宝宝喘息发作是许多家长面临的困惑。哮喘好发于冬春季节,尤其是季节变化的时候,近年来儿童哮喘患病率在全球范围内有逐年增加的趋势,在我国大中城市,儿童患病率在3~5%左右,首次发病小于3岁的儿童占50%以上,在性别上,男患者与女患者之比约为2:1。

判断哮喘

如何判断患儿是否是哮喘?具有以下特征者可以考虑哮喘发作。

1. 患儿反复发作喘息、气急、胸闷或咳嗽。

2. 发作时在双肺可闻及散在或弥漫性以呼气相为主的哮鸣音,呼气相延长。

3. 上述症状和体征可经治疗缓解或自行缓解。

4. 其他疾病所引起的喘息、气急、 胸闷和咳嗽。

5. 临床表现不典型者(如无明显喘息或体征),可作支气管激发试验或运动激发试验阳性。

符合1~4条或4、5条者,可以诊断为哮喘。

还有部分患儿是以长期咳嗽为表现的不典型哮喘,称为咳嗽变异性哮喘,该类哮喘表现为阵发性干咳,无痰,往往在夜间或清晨发作;无感染征象,抗感染治疗无效;支气管扩张剂有效,容易引起误诊,具有过敏体质又有以上表现的患儿要考虑此类哮喘发作。

哮喘可分为急性发作期、慢性持续期和临床缓解期。临床缓解指经过治疗或未经治疗,症状、体征消失,肺功能恢复,并维持3个月以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亲子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亲子",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宋扬
凤凰亲子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