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哮喘常识攻略
2010年10月17日 18:38 凤凰网健康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哮喘成因

目前研究认为哮喘是由多种细胞(如嗜酸粒细胞、肥大细胞、T淋巴细胞、中性粒细胞、平滑肌细胞、气道上皮细胞等)和细胞组分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这种慢性炎症导致气道高反应性,引起反复发作性的喘息、气急、胸闷或咳嗽等症状,常在夜间和(或)清晨发作、加剧,多数患者可自行缓解或经治疗缓解。对支气管哮喘的定义强调了哮喘发作的根本病理生理基础是气道的慢性变态反应性炎症,既不是上世纪70年代以前认为的单纯“气道痉挛”,亦不是家长们普遍认为的“细菌感染”。

此外,哮喘发生的原因包括患者因素(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两个方面。

1.患者因素:目前研究认为哮喘具有一定遗传性,是一种多基因遗传病,遗传度70%~80%,目前研究较多的是部分染色体上基因的突变或多态性。哮喘患儿本身具有一定的特应质,即常说的“过敏体质”,如果患儿患有婴儿湿疹、过敏性鼻炎等疾病,则以后发生哮喘的比例比一般群体的患病率明显增高。

2.患者家族中有过敏性疾病史,主要指患者的直系亲属,如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及父母亲;如果上述亲属有过敏性疾病,则该患儿有哮喘发生的高危因素。

3.环境因素是哮喘发作的主要诱因。常见的环境诱因如下:病毒感染是诱发患儿哮喘的主要诱因,因为2岁以下儿童特别容易感染,春季和秋冬都是此类病毒感染的高发季节。第二、吸入性变应原。比如尘螨、花粉、霉菌、真菌、动物皮毛、昆虫排泄物(以蟑螂多见)及各种刺激性气体、如煤气、烟雾、汽车废气、油漆、涂料或粉尘是诱发患儿哮喘发作的主要环境吸入性变应原。

4.运动 大多数哮喘患者在持续运动后哮喘发作,剧烈的长跑最容易促使潜在性哮喘发作。

5.营养不良饮食中长期缺乏铁、锌等微量元素,可引起免疫功能下降从而诱发哮喘发作。

6.心理因素 兴奋、紧张、发脾气可促使哮喘发作,一般说来单独的心理因素不会诱发哮喘,但哮喘也可导致心理障碍,两者常常互为因果。此外,还有药物、冷空气、食物过敏原等因素诱发哮喘。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亲子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亲子",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宋扬
凤凰亲子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