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为什么你hold不住自己的欲望?(组图)

2011年09月26日 10:09
来源:凤凰网健康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拖延症、自制力差都不是一天两天养成的,心理学史上著名的棉花糖实验已经过去40年,最近,研究者发现当年棉花糖检验出来的自制力的差异一直保持到了现在。

为什么你hold不住自己的欲望?(资料图)

刚刚才信誓旦旦说“从今天开始减肥”,为什么一到饭桌前又大开吃戒?明明被告诫“单反毁三代”,为什么在各种新款器材前一次又一次hold不住?明明知道明天就要交策划书,为什么一打开电脑却迷失在微博上?你为什么无法战胜眼前的欲望?也许你对诱惑太敏感了,从小就是。

40年前,心理学家瓦特米舍尔(Walter Mischel)和他的团队召集了60多个4岁的小朋友进行了一项经典的“延迟满足”实验。他把小朋友带到一个观察室,告诉小朋友他要离开屋子一会儿,桌子上的棉花糖暂时是不能吃的,而如果小朋友能等到他回来,便可以得到2个棉花糖。米舍尔发现,有些小朋友能够通过各种注意转移和自我控制策略战胜棉花糖的诱惑,而另一些小朋友则把持不住,还没等到米舍尔回屋子,便吃掉了棉花糖。早在4岁,小朋友们“高延迟者”和“低延迟者”便显而易见。

小时拒绝不了棉花糖,你今天也更难hold住!

40年过去,当年参与棉花糖实验的正太萝莉已成了大叔大妈,他们又被米舍尔和他的团队重新召回实验室,观察曾经的棉花糖延迟满足情境中的差异在40年后是否依然存在。显然,棉花糖已不能再对成年人带来诱惑,于是米舍尔选择了对成年人更有吸引力的带有情绪表达的2 个脸孔作为刺激源,以代替当年的棉花糖。

在第一个实验中,研究人员告诉参与者,他们将在电脑屏幕上看到女性和男性的面孔随机地呈现,并让他们在看到指定性别的面孔时,按键反应。在实验的前半部分,所有的面孔都是无表情的。在后半部分,电脑屏幕上呈现的都带有高兴或恐惧的表情。研究人员对实验过程中每个被试按键反应的准确度进行了统计,因为以前有研究发现带有表情的脸比面无表情的更有吸引力。这时有表情的脸就会像棉花糖一样占据他们的大脑,使得他们的执行控制力受到抑制,如果他们被吸引就会在按键时反应变慢,发生更多错误。

结果发现,在实验的前半部分,当呈现的面孔毫无表情信号时,“高延迟者”和“低延迟者”的性别判断准确度并没有差异。然而,当呈现的面孔中有情绪信号,尤其是呈现带有高兴情绪的面孔时,“低延迟者”的性别判断准确度显著低于“高延迟者”。“低延迟者”的参与者更容易在看到“高兴面孔”时,错误地按键,而不基于呈现面孔的性别做出判断。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棉花糖 hold 自我监控能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