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国庆长假:心灵处方教你预防心理疾病

2011年09月29日 10:06
来源:凤凰网健康 作者:闫昭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国庆长假来临,节假日期间,人们一方面举家团圆、欢度节日,另一方面又可能需要奔波劳碌,有时难免情绪波动。凤凰网健康特别提醒各类人群朋友们,节假日期间一定要注意心理调适,开开心心地过一个健康快乐的长假。

国庆长假:心灵处方教你预防心理疾病(资料图)

人群一:慢性病患者

心理处方:患有慢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精神心理疾病,要注意保持情绪的平稳,不要过度兴奋,避免参加一些兴奋性过高的娱乐活动。因为情绪的波动会对疾病产生不良的影响,过于强烈的情绪甚至造成严重的后果;应尽量避免饮酒,至少应避免酒、药同时服用。对于长期的药物维持治疗的患者切不可因节日的喧闹而忘记服药。

人群二:探亲旅游

国庆长假是许多人回乡探亲、旅游的日子,必须注意旅途保健,防止旅途精神障碍。每年的长假期间的交通运输都是一件庞大的工程,很多务工者到了这个时候心情既激动又紧张,长途赶路极易疲劳,加上缺乏睡眠、车厢内通风不畅、饥饿以及精神高度紧张等因素,容易发生“旅途性精神障碍”。最常见的行为是产生幻觉、妄想,凭空看到令人恐怖的场景,或感到有人跟踪、迫害自己,患者常会抛撒钱物和自伤自残,严重者有暴力倾向并造成流血事件。

心理处方:长途旅行最好结伴而行,相互照应。长时间乘坐火车、轮船等交通工具时,尽量吃饱睡好,多喝水,避免心情烦躁。可以每隔一两个小时就在车厢里或甲板上来回走动一段时间,活动活动筋骨、做做深呼吸,以减轻旅途带来的身心疲劳。当列车停靠比较大的站点时,可下车到站台活动身体,一旦发觉不适,应向列车员或乘警求助。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国庆长假 心理疾病 处方教你预防心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