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国庆长假:心灵处方教你预防心理疾病

2011年09月29日 10:06
来源:凤凰网健康 作者:闫昭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国庆长假:心灵处方教你预防心理疾病(资料图)

人群三:长假无聊

平时习惯于忙碌生活的人们,不知道如何打发休假的时间,整日无所事事,或者过度睡眠,趁着假期大睡懒觉,以弥补平日辛劳;在紧张的工作状态下,人们能够适应快节奏的工作、生活模式。如果人们一下子从忙碌中停下来无事可做反而感到不适应,有些人便会出现抑郁、焦虑、忧伤、失落甚至心悸、失眠等身心健康问题。

心理处方:充实的生活可以填补空虚的心灵,兴趣爱好广泛者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所以,有“长假无聊症”的人,应该根据自身特点提前做好假期计划,以休息为主,通过旅游、听音乐、读书等休闲方式,真正给自己的心情放个假。

人群四:孩子们

节日期间一些工薪家长们忙于加班把孩子独自关在家里与电视作伴,这样的结果是一个长假过后,孩子变得被动、懒散,还看电视伤了眼睛,吃太多零食长胖了身体。而有些家长就是让孩子放纵的玩,这样也很容易让孩子变得被动、懒散。

心理处方:孩子完成假期作业后,应当让他们有尽情玩耍的机会,自发的、随意的玩耍是孩子最好的放松方式;但不可因过节对孩子过分纵容,放弃平时教育的原则。

人群五:老人

对中秋节全家团圆最看重的是老年人,子女常回家看看,对老人是极大的心理安慰。但老年人也常是慢性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人群。

心理处方:老年人应注意不要因亲人团圆过分激动、兴奋,因节假日结束亲人离开过度伤感;现在的这些老人大多在年轻时生活艰苦,迫于生活的压力常常以家人、以孩子为中心,不懂得如何享受生活,所以,他们需要补上的是怎样休闲娱乐、调节心身这一课。过节了,老人们不要总想着为儿女做什么,多想想自己怎么把节日过得有滋有味。

好的生活来自于好的心情,有了好的心情才有幸福快乐的长假,祝愿所有的朋友节日快乐,心情愉悦。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国庆长假 心理疾病 处方教你预防心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