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34岁女白领患上“微笑抑郁症”

2011年10月12日 07:01
来源:重庆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34岁女白领患上“微笑抑郁症”儿子称其为演员(资料图)

昨日上午,34岁的程薇(化名)对着镜子努力地挤出微笑。最近半年来,升了职的她,觉得回家后微笑越来越难,“但如果你是我的客户,我能很快很专业地对着你笑。”

从事房地产销售工作8年,程薇说,进入办公环境,她能自动面带笑容,但回家后就再也笑不出来,在儿子眼里,自己甚至成了“演员”。在西南医院心理门诊,专家诊断后表示,程薇患上了微笑抑郁症。

上班时她对谁都微笑

8年前,原本学法律专业的程薇转行做起了房地产销售,从一名普通的售楼小姐开始,做到了现在的销售主管。程薇说,一路走来,有多不容易只有自己知道,最最基本的便是,随时都得挂上一张笑脸,而且对谁都要笑得出来。

“我每天都要面对不同的客户,跟不同的人打交道,无论自己心情多不好,脸上都得带着笑容,时间久了也就慢慢成了习惯。”程薇说,有时遇上不可理喻的客户,对方甚至会破口大骂,但看着自己身上的职业装,就得提醒自己必须专业,“客户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不想砸了饭碗就得笑着,哪怕转个背你就得哭。”

程薇说,在职场,笑容显得很微妙,除了对客人需要保持专业的微笑外,同事之间的相处,微笑也成了必需品。8年下来,自己每天笑眯眯地上班,面对领导笑,对着客户笑,面对下属时也尽量保持微笑,“有时候,我会负责教新来的员工,如何专业地微笑服务,笑得热情、自然,给人亲近的感觉,实际上我却觉得笑得很累。”

下班后自动成苦瓜脸

在单位笑容可掬,但办公室房门一关或是回家后,程薇觉得自己就完全变了样,那张可人的笑脸会自动变成苦瓜脸。

“在外面越是笑得开心,越是笑得专业,我会觉得自己活得越假,面对家人时脾气也越来越暴躁。”程薇说,有时回到家中后,自己会难以控制地把长期压抑的情绪发泄在丈夫身上,甚至出现争吵、摔盘子、砸电话的行为,“我自己也发现很少对家人笑,因为在外面我已经笑得很累了。”

让程薇意识到自己可能出现了问题是儿子的一句话。国庆节前,公司组织聚会,要求带上家属,当晚程薇带着老公和儿子盛装出席。席间,同事逐一前来敬酒,程薇也举着酒杯笑着回敬。当晚,一家人开车回家时,坐在后排的儿子突然冲着她说了句至今让她都觉得很尴尬的话:“妈妈,你好像个演员哟,在外边就换了一张脸。”

当晚,儿子的话让程薇很难受,她觉得自己就像个活脱脱的“双面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程薇 微笑抑郁症 儿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