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34岁女白领患上“微笑抑郁症”

2011年10月12日 07:01
来源:重庆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相关故事>

他总是微笑面对客户,女友却说他太社会

今年25岁的王强,是一名家装设计师。每当接到任务时,他总是拿着设计图满面笑容地面对客户,并谨慎地保持眼神交流,以表现对对方的尊重。王强说,自己已经习惯这样的工作方式,更觉得是一种职业习惯,对彼此的尊重。

但有时在工作环境中笑得多了、笑得太职业了,回到家后,还是想做回真实的自己。

“我女朋友是大学时的同学,现在在国企上班,她就很不理解我这种状态。”王强说,“我每天带着微笑去见客户,其实也是为了实现自己的工作价值。但女友却觉得我变得越来越社会了。”

她微笑婉拒顾客,竟被投诉:她嘲笑我

袁余在渝北一品牌汽车销售店工作,27岁的她有一张招牌式的笑脸。小袁自己也觉得,微笑是一种职业态度。但在最近,小袁却有点笑不起来了。

原来,在国庆节期间,小袁所在的公司推出了一系列的购车送礼活动,而她负责在售车现场向顾客解释如何换取礼物的工作。当天,有位李先生买了一辆10万元左右的轿车,当小袁向他解释了如何领取礼物时,李先生一再地询问是否可以“多拿点”,小袁面带微笑地婉言拒绝。让人没想到的是,几分钟后,李先生以“那张脸一直在嘲笑自己买的车太低端”为由,把小袁告到了公司主管处。

专家解读>

服务行业的白领易患微笑抑郁症

对于程薇的讲述,西南医院心理学专家瞿伟教授表示,她是患上了微笑抑郁症。

哪些人易患微笑抑郁症:绝大多数是职场白领,患者又以服务行业、公关业及窗口行业的从业者为主,常见于学历较高,有一定身份、职位的白领身上。

为什么会患微笑抑郁症:很多职场人白天大多数时间都需面带微笑,强压自己的愤怒、悲伤。回到家中后,隐藏着的委屈和不满就有可能爆发。时间长了,就会患上心理疾病。

专家支招>

不要一味地伪装要学会释放压力

如何摆脱微笑抑郁,瞿伟教授表示,现代职业人往往会面临较大的工作压力,如果这种压力长期得不到释放就会化为一种隐性的“抑郁状态”。所以,必须及时地释放过大的压力,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比如和家人一起外出度假,还可通过各种放松活动、运动来释放,也可以选择独处,自由表达自己的愤怒和不满。在工作中,白领们还需学会静下来思考,反思自己的从业状态和心理,而不是一味地伪装自己。

参加系统心理培训正确认识职业微笑

从事营销行业的黄昭阳,曾被评为重庆市商贸行业“微笑大使”。对于职场微笑,他也有自己的看法,“其实我很理解患上微笑抑郁症的白领,我身边的很多朋友也有类似的情况,作为职场人,我们的自我调节很重要。”

黄昭阳说,首先需要对职业微笑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自身也应学会疏解自己的坏情绪。而对于一些服务行业的从业者,甚至可以参加系统的心理培训。

微笑抑郁症

是抑郁症的一种,是多发生在都市白领身上的一种新型抑郁倾向。

由于工作的需要、面子的需要、礼节的需要、尊严和责任的需要,他们白天大多数时间都面带微笑,久而久之成为负担,出现情绪的抑郁。 (首席记者王珊实习生刘冰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程薇 微笑抑郁症 儿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