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职场橡皮人:对新事物没兴趣 对批评表扬无所谓

2011年09月15日 09:48
来源:郑州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C 没有激情,不想接受新事物

“最近看了杜拉拉升职记,由衷地感慨,杜拉拉确实是各个单位都想要的人才,工作狂而且该狠的时候一点不含糊,我就不信她工作10年下来还会那么拼,我工作快10年了,已经没有了原有的冲劲。”

云磊(化名)是一名高级会计师,还没有毕业就到了会计师事务所实习。

“那时候加班就是家常便饭,我基本上没在晚上10点前回过家,就是回家也带着工作干。”

10年下来,他的工资越来越多,但精力却越来越跟不上。

“现在经常觉得头疼得厉害,身体也越来越差。曾经有人想请我跳槽,在待遇上也很丰厚,但我觉得如果真跳槽了,还要再次接受新的人和事,那样太累了。”

现在的云磊就喜欢养点花,这样能让自己安静下来。

“现在我真是干不动了,虽然我还不算老。”

“橡皮”之后怎么办?

“橡皮”久了

会产生抑郁心理

“我觉得这种现象就是职业倦怠期,这是职场上最常见的一种心理状态。”

昨天,记者就此话题和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副院长、郑州市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孔德荣聊了聊。

他说,刚刚进入职场的新人,初期对工作既有热情又有冲劲,精神处于一种高度集中状态,“试想一个人就如弹簧,如果绷得太紧就会自动弹开。”

孔德荣说,人在突然碰到压力的情况下,会首先有压力之下的应激反应,就是调动自身的能量来应对压力。

如果这时候压力还不能减轻的话,就会进入倦怠期了。

如果倦怠期持续过长,进入到枯竭期,就会对一些事物和人没有兴趣,严重的就会产生抑郁心理。

去学习培训,给自己放个假

“近期我接诊一个病人,他就是进入了职业枯竭期,造成了压力超标。”

这是一名专业人士,精英骨干,长时间的紧张工作状态,以及与家庭和朋友缺少沟通,压力无处释放,整个身体就处于一种亚健康状态。

“每个人都会有‘橡皮’的阶段,关键是自己怎么调整,自我反省意识和个人心态调整特别重要。”

孔德荣说,培养个人兴趣很重要,去学习培训、给自己放个假都是改变状态的积极方式。

另外,沟通很重要,在工作方面和上司、老板及同事要经常进行交流。

在家庭上要多和家人谈心,找些朋友出去玩一玩,寓工作于娱乐,工作和生活张弛有度。

“能热爱家庭一定能热爱工作,应该努力做到工作和生活的平衡。”

测一下

你离“橡皮化”

有多远?

1.你是否总在例会上很不自觉地找一个远离上司的位置?

2.在一个月内的会议上你没提出你的想法与提案。

3.在两个月内你的提案或建议没有被采纳过。

4.在三个月内的业绩上你没有达标。

5.一年之内,你没有受过任何表彰或批评,但你却不在乎。

6.公司改变管理制度,在你看来并没有切身的影响。

7.出了问题并不想自己去解决,而是等着同事来解决。

8.混混日子就可以,因为你总是觉得自己并不是处于与自己能力相符的职位。

9.在大家聚会或活动时,你大多数时候坐在角落冷眼旁观。

1~3项 黄牌警告:你开始在工作上出现倦怠或掉以轻心,开始出现橡皮化的端倪。继续这样下去,上司、同事对你的期望值会逐渐降低。

4~6项 黄牌警告:你已经踏入了半橡皮化的圈套。过去曾经努力积累的形象屡屡自我破坏,无论上司还是下属,都开始对你的能力表示怀疑,而你却依然得过且过。

7~9项 红色警报:你绝对已经是资深的“橡皮人一族”,大家连提起你的兴趣都没有了,一旦出现裁员的消息,大家都知道有你做垫底,随时把你推向这个“深渊”。

我们认为,最糟糕的员工莫过于这种,他们没有神经,没有痛感,没有效率,没有反应。整个人犹如橡皮做成的,力度小了他根本不在乎,力度大了,他还会反弹一些不满过来。对付这种人最好的办法,就是拉开门,请他走开,在你的视线中消失。永远消失。( 记者 范光华 见习记者 柴琳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橡皮人 对批评 批评表扬无所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