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李阳再谈家暴事件:当时我就想消灭她 同归于尽算了

2011年09月23日 11:20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李雯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姜英爽:你觉得这样的惩罚是过度的吗?

李阳:我觉得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文化和历史,如果再过五十年二十年,中国也会走到那一步。

姜英爽:但你是学西方文化西方语言的啊!

李阳:学习西方文化并不代表西方文化对啊!就像我觉得拉丹“9·11”炸得很好啊,“9·11”是全世界最廉价的战争,死的人最少,但是对世界历史改变最大。这是我的观点,那美国人肯定不同意对吧。所以我觉得,不一定要用加拿大的例子来说中国,每个国家历史发展的不同阶段,一定会有不同的问题。

姜英爽:你的意思是,对于你现在来说,你并不赞同这种处理方式?

李阳:我觉得中国人去了以后肯定会感受到震撼,肯定会觉得怎么这么麻烦。那是因为美国到了这个地步,美国人的个人空间感很强,女孩子是被彻底解放的,是个彻底独立的个人。在中国文化下,你去这样做肯定是吃不开的,就算中国有家暴法,它也是逐步来的。举个例子,可能是拘留十天,但是拘留十天以后夫妻关系想要再恢复到以前,就很难了,除非离婚。如果你认为打一架就要离婚的话,那你就不要打,或者干脆早点离婚。所以西方的那种方式在中国肯定暂时行不通。可以有初步立法。

姜英爽:但是你的妻子是一个西方人,你娶了她以后有没有想过尊重她的国情或者习惯呢?

李阳:语言暴力也是暴力,冷暴力也是暴力,这件事一个巴掌拍不响,对吧。但是从结果来看,那是我对她施暴。

姜英爽:对啊,就算在中国,打人也是犯法和挑战道德的,都说君子动口不动手嘛。

李阳:那我和我太太在一起老打架,也不是我一个人的问题……她也很粗暴的。

姜英爽:这是第一次吗?

李阳:不是第一次。

姜英爽:动手是第一次吗?

李阳:动手也不是第一次,怎么可能是第一次。

姜英爽:怪不得人家说有第一次就有第二次……

李阳:有第二次就有第三次,有第三次就有第四次。除非双方都要改变。

姜英爽:不然的话就一定会陷入这种恶性的循环?

李阳:对啊,肯定会。

“我已经很真诚地揽起责任”

姜英爽:你打完她以后,是什么时候清醒过来的?

李阳:我打一会儿就清醒了。

姜英爽:然后呢?

李阳:然后她就已经暴烈了,那我清醒也没用啊。

姜英爽:你不带她去医院吗?

李阳:我没带她去医院,我也不知道伤成什么样子了,我头上一个包呢,耳朵上不知道怎么的出现了一些问题。

姜英爽:当时有向她道歉吗?

李阳:我发短信给她道歉,她不接受。女人是这样的,在我们之间,什么道歉之类的已经是没有意义的,过两天又互相爱一爱。人就这样子,情感是很纠结的。

姜英爽:再想一想,当时真的没有更好的处理方式了吗?

李阳:再讲一遍,那时候血全冲到脑袋上去了,不可能去思考。我也在想啊,那时候为什么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十二点半呢,我就想走出来,停一会儿,冷静一下,但女人她喜欢持续挑衅,持续语言上的挑衅。

姜英爽:你以前也说很在意自己在别人心中做一个好的榜样。

李阳:对,现在也是榜样啊,家暴榜样。

姜英爽:对啊。

李阳:这难道不是好榜样吗?

姜英爽:没有遗憾吗这件事?

李阳:当时觉得遗憾,现在觉得一点都不遗憾。首先,告诉所有的人,我也是人,对吧。名人暴露出来的,伪装(出来)的永远是好东西,所有的名人。

姜英爽:你觉得这反而撕掉了你原来加在自己身上的那种伪装?

李阳:对。

姜英爽:说真的,你后悔吗?就是说打人这事。

李阳:首先,它是错误的,毫无疑问;第二,我肯定后悔;第三,现在的问题是后悔没用啊!大家的行为模式不改,性格模式不改,那就不要在一起。

姜英爽:你后悔的是什么?是指它影响了你的工作、名声,还是……

李阳:它影响了我的工作、名声等等,我都丝毫没有怪她。

姜英爽:你觉得后悔的是什么?

李阳:我后悔的就是,打了她。

姜英爽:你也觉得打人是一件很……

李阳:也不一定啊。其他人不是天天也打架吗?老爸也打老妈,老妈也打老爸,父母也打小孩儿,不要把这个“打”变成多么了不起的事儿。那语言暴力算不算暴力呢?语言也可以把一个人毁掉啊。

姜英爽:关键是看动手的程度。像你这么狠的,不多。

李阳:哎,动手程度这么大肯定是有原因的。

姜英爽:有原因?

李阳:肯定是爆发式的。

姜英爽:如果我要是把你这个话登在报纸上,读者一定会觉得你李阳是毫无诚意的。

李阳:那没关系,说我毫无诚意就毫无诚意。道歉一次就够了嘛,我用微博道歉了。

姜英爽:大家认为你只是就对孩子方面的影响道歉,没有对妻子的道歉。

李阳:没有,我都写了。

姜英爽:她也觉得你并没有诚意道歉,你亲自对她说了吗?

李阳:我可以不道歉,这件事我甚至完全可以不承认,只要及时回复(微博),再把她的事列出来就够了。但这样做没必要,我就全部揽在我身上。而且我说了我对她实施了家庭暴力,如果我要婉转点,应该这么说,我们俩发生了冲突,因为性格不合,语言不和……我已经很真诚,把责任百分之百地揽在我身上,这件事再追究下去没有意义了。

我觉得,女人需要反省,在对付男人的时候需要怎么办。女人有一个特点,喜欢把五百年前的事捞出来,从头到尾来一遍。这就是性格缺陷,我相信和谐的家庭不会这样。现在的问题就是家庭教育、从小的生活环境,一个好的妈妈会带出一个非常好的孩子。抱怨、语言暴力、威胁,都是带毒的。

姜英爽:这句话同样也适用于爸爸,一个好的爸爸也会带出非常好的孩子。

李阳:那当然了,还是那句话,一个巴掌拍不响,家庭暴力都要找原因。但从这个性质而言,肯定是我动手了,这个已经定性了。我也道歉了,派出所调解一下,我们也达成了一个协议。这件事情道歉就够了,现在问题是,谁能把这件事说清楚呢?

姜英爽:其实最重要是当事双方的感觉。外人说什么不重要。

李阳:外人说什么都不重要,我的名气受损什么的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对大家有个交代。我试了一下,这两天我们的沟通还是不行,刚沟通两句就还是吵,她觉得我在外面接受采访是为了我个人形象。我就是为了个人形象关你什么事儿啊!你为什么为这件事儿要抱怨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李阳 姜英爽 她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