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凤凰健康独家连线心理专家格兰•亚历山大谈幸福指数

2011年09月21日 18:13
来源:凤凰网健康 作者:格兰•亚历山大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健康独家连线心理专家格兰•亚历山大谈幸福指数(图片来源:凤凰网健康)

我相信人类的幸福指数通常而言构建于根据马斯洛的需求理论。我们最基本的需求就是食物和住所。一旦这个得到满足,我们就会去寻求满足其他的需要。尽管我并不完全赞同马斯洛关于需求等级的顺序,或者需求的价值顺序,但是,我认为确实有些基本要素决定我们的幸福感。

幸福来自于生命中的爱

大部分人的幸福和信心来自于朋友和家庭的支撑。更多的幸福来自于生命中的爱。在这些要素之外,幸福还可以来自满意的工作。在我们的生命历程当中,满意工作的定义也不尽相同。对初出校门的大学毕业生而言,满意的工作意味着更多的增长经历和实现价值的机会。而一旦你得到这些,满意的工作就变成对经验和成长的奖赏,金钱方面的。在追索此种回报的路上,如果所从事的工作又是你所喜爱的,幸福感的到来就尤其的容易。

人生位置也会影响自己对幸福的体验

我们所处的人生位置也会影响自己对幸福的体验。新婚夫妇的幸福感一般与结婚19年,整体操心孩子们教育和未来的夫妇就有所不同。

而对于年轻一代中国人来说,管理好自己的幸福指数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一方面中国经济迅猛增长,在世界上的地位日益重要。外国人看中国人与之前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像2008北京奥运会这样的大事件也大大提升了中国人的地位。但是这种进步代价巨大。就目前而言,年轻一代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拥有房产则势必登天。

所以作为一个中国青年人,一方面有许多值得自豪的地方,而另一方面,哪怕你是从一流大学毕业,你也要面对一个艰难的局面:新工作工资不会很高,而每个月的开销和房价又在不断上升。

积极的视角有助提升幸福

有种方法,就是凡事要用积极的视角。比如:一个癌症的晚期患者,被告知他的生命仅有几周。他会感恩与对家人与朋友们陪伴的每一分钟,不管这是在自己的房子里还是租来的房子里。一个孤独的人,如果有朋友陪伴共进晚餐,会感到幸福,不管是住在60平米的小房还是600平米的别墅。

‘东西’不会让你幸福,幸福是发自于你的内心的

其他国家也有众多调整自己视角和观点的案例。在上世纪70年代西方世界里,曾经有过一种物化崇拜的潮流。大房子、大车子,连发型都大得夸张。有一句话可以形象地描写当年的风气“人死的时候,玩具多的那个获胜”。这句话里“玩具”指游艇、汽车、珠宝、服装和钱。

我的祖母是一个智慧的女人。她有一次与我讨论过这个问题。她问我“你听说过人死的时候,玩具多的那个获胜吗?”我很兴奋,“是的,听说过!”

我永远不会忘记她接下来说的“这种说法是完全错误的。‘东西’不会让你幸福。幸福是发自于你的内心的。如果你不能从你的内心和自身的态度找到幸福的答案,你也不会在其他任何地方找到幸福。这句话应该这么说--人死的时候,玩具多的那个,仍旧是个死人!”她看着我,确认我在认真地听。“在你生命的最后,你有多少钱、几辆车、多少套别墅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所爱的人都守在身边,都在为你祝福、祈祷;重要的是,由于你的存在,这个世界变得更没好。”

在此后我的生命中,我努力记住她所说的每一句话。每一天我都能感到她的话给我带来的祝福和力量。对我而言,这是一种有效的测量幸福的工具。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心理专家格兰•亚历山大的新书《不要对我说谎》和《考前冲刺:知识向左,心理向右》

心理专家格兰•亚历山大凤凰官方博客http://glennalexander.blog.ifeng.com/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亚历山大 幸福指数 凤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