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流感病毒来袭 航空总医院中医专家推出防治处方


来源:凤凰健康

目前北京市流感病毒活动强度正处于高水平,且流感病毒还将继续“发威”一段时间。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8年1月2日发布了2017年第52期舆情报告,流行性感冒较前一周上升48.75%,位居报告病例数(18种9889例)首位。

目前北京市流感病毒活动强度正处于高水平,且流感病毒还将继续“发威”一段时间。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8年1月2日发布了2017年第52期舆情报告,流行性感冒较前一周上升48.75%,位居报告病例数(18种9889例)首位。

资料图(供图/视觉中国)

航空总医院副院长兼中医科主任、中医专家王希利教授表示,根据季节特点及人体体质中医认为,现在的感冒主要是由外来的寒邪和内在实火共同为患,属于“寒包火”的证型。病人症状多表现为发热头痛,恶寒无汗。因为表气被寒邪束缚,还会出现因肺气不宣导致的咳嗽。这与当前天气干燥少雪而室内燥热,身体又因劳累熬夜阳气躁动不能内敛有关。

王希利教授及团队根据北京当前季节特点,运用“清里热、散表寒”表里双解的方法防治流行性感冒,帮助百姓安全度过流感高发期。

航空总医院中医科推出防流感处方(中药处方和代茶饮方)

1、发热咽痛为主症者,当以解表清里,口服“流感清热剂”:

生麻黄、杏仁、生石膏、甘草、板蓝根、苏叶、金银花、柴胡、黄芩、薄荷、甘草。

2、以咳嗽为主症者,当以宣肺解表,兼清里热,方用“流感止咳剂”:

桑叶、桔梗、荆芥穗、栀子、炙麻黄、牛蒡子、杏仁、玄参、沙参。

3、流感预防代茶饮,方用“流感预防剂”:

金银花、菊花、桑叶、甘草、麦冬、沙参、板蓝根、陈皮。

王希利教授强调,中医看病讲究望闻问切和辨证施治,发病阶段及病情转变因时因人而异,如有进一步需求,一定要到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辨证用药。

专家支招防护流感

王希利教授强调防护流感还要注意以下方面:

1、适当户外活动,增强抵抗力;

2、注意防寒保暖,适当添减衣物;

3、饮食易清淡,适当补充水果,勿贪凉,多饮温热水;

4、讲卫生、勤洗手;

5、开窗通风减少室内病菌;

6、少去聚众场所,外出佩戴口罩,防止交叉感染;

7、保证充足睡眠,增强机体免疫力。 

专家介绍

20141105131752.jpg

王希利:航空总医院副院长兼中医科主任知名中医专家教授主任医师

擅长:

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功能性消化不良、肠易激综合征、溃疡性结肠炎等脾胃病(消化系统疾病),同时在中医治未病(亚健康与中医养生、体质调养及心身疾病如失眠、抑郁、焦虑、更年期综合征等)有独到研究。

王希利学科团队:

任志雄博士博士后主任医师

张慧博士博士后副主任医师

焉石硕士副主任医师

王玉芳硕士主治医师

徐志强硕士医师

吴昕妍硕士医师

出诊时间:周一至周五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