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眼睛胀痛不适,你该去看眼科门诊了!


来源:凤凰健康

每年的3月6日是“世界青光眼日”。数据显示,50岁以上人群每百人中至少有两人患有青光眼,40岁以上人群患病率明显高于年轻人,为1.4%,青光眼致盲的人数占全体盲人的5.3%-21%,有的地区甚至高达30%。在“世界青光眼日”到来之际,凤凰网健康邀请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李月华,为大家科普青光眼的防治。

每年的3月6日是“世界青光眼日”。数据显示,50岁以上人群每百人中至少有两人患有青光眼,40岁以上人群患病率明显高于年轻人,为1.4%,青光眼致盲的人数占全体盲人的5.3%-21%,有的地区甚至高达30%。在“世界青光眼日”到来之际,凤凰网健康邀请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李月华,为大家科普青光眼的防治。

资料图(供图/视觉中国)

三类人最易诱发青光眼

对于青光眼,绝大多数人的认识还停留在于中老年人高发,但临床上发现有这么几类人,特别容易患上青光眼——性格生性多疑,爱生闷气,忍气吞声,不爱与人沟通以及脾气火暴、偏执的人群往往更容易患上青光眼。这种现象被称为“青光眼体质”。

李月华医生也告诉凤凰网健康,“‘青光眼体质’是指做事比较追求完美主义,性格执着的人,临床上遇到青光眼患者这种性格的人也相对偏多些。但有这种性情的人不代表一定会得青光眼。”

其实,除了“青光眼体质”外,青光眼的高危人群还有很多。李月华指出,“如有家族史的人群,患青光眼的几率比普通人群更高;近视发展超过正常速度的人群,正常情况下,青少年每年增长在50度左右,如果一年增长度数达到200度就需要考虑是否是由青光眼导致的;超过20岁,过了读书学习的高峰期后,一般近视不再发展,但如果这个阶段近视度数仍在上升,每年以100-200度的速度增长的人群,也要高度警惕是否患有青光眼,及时到医院做检查。”

“此外,日常生活中,有眼胀、头痛,看东西有虹视现象,也需要担心是否有青光眼。但还有一类人群,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只能通过体检等其他因素检查眼睛时无意间被发现。”

在上述风险因素中,发病率最高的前三位分别是,家族史、监测眼压高且伴有头疼等眼症出现、近视发展速度较快。

中老年人青光眼高发有两大诱因

青光眼在各个年龄段都会发病,新生儿也有先天性青光眼,但临床上常见的青光眼人群以中老年(50岁以后)为主。那么,导致中老年青光眼高发的因素有哪些?

第一,白内障膨胀期易诱发青光眼

中老年发病主要是由于白内障的膨胀期引起的。白内障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初发期、膨胀期、成熟期。尤其是在膨胀期,当白内障膨胀后,导致整个眼内前房变浅的可能性更大,尤其是中老年型青光眼临床多见于闭角型青光眼,在白内障膨胀期时,更容易诱发或加重闭角型青光眼。

原发性青光眼可以分为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和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而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主要以闭角型青光眼为主。由于眼部解剖结构导致本身前房浅,再加上白内障的膨胀期导致晶体膨胀,最终诱发了中老年人的闭角型青光眼。

第二,长时间在昏暗环境下用眼易诱发青光眼

如果老年人本身的眼部就是一个闭角型的解剖结构,那么长时间在昏暗的房间里伏案工作,或是长时间戴墨镜也是导致闭角型青光眼发作的因素。

瞳孔在强光下变小,但在暗光下是散大的,当长期处在暗光下,瞳孔处在散大的状态下,容易诱发闭角型青光眼发作。所以,李月华医生建议大家,尽量较少瞳孔散大的状态。譬如,生活中要注意用药。如服阿托品、6-542等有散瞳作用的药物,都会导致闭角型青光眼的发作,所以,这类药品说明书上都会标注青光眼患者禁用。在服药前请大家仔细阅读说明书。

判断青光眼的金标准是眼压是否升高

“虹视、鼻根发酸、眼睛胀、头疼且伴有恶心、呕吐是青光眼发病前的几大征兆。”李月华表示,这些需要与用眼疲劳作区分。但患者自己是很难作区分的,其实只需去眼科测眼压就可以得到解决。普通人群疲劳不会导致眼压升高,而青光眼的首要表现就是眼压升高,所以,如果你眼压偏高,就要高度警惕自己是否已经患上了青光眼。

正常人群,只要在体检时监测眼压、眼底即可。但如果你已经被确诊为青光眼,可以行虹膜激光打孔治疗或者长期点药控制眼压,在每次取药时,到医院监测眼压;另外,如果做了青光眼手术,术后控制的比较稳定,建议一年测试2-3次眼压。但这也要因人而异。

李月华医生提醒到,如今大家频繁使用手机,再加之大家喜欢在暗环境玩手机,如果出现眼睛疲劳、眼胀不适时,就要去专门的医院做眼科检查,排除青光眼等其他疾病的可能性。

预防青光眼做到两个“避免”

第一,闭角型青光眼避免在暗环境下用眼

“针对闭角型青光眼需要做虹膜打孔治疗,针对开角型青光眼需要长期点眼药控制,如果激光或点眼药不能控制的患者需要行手术治疗。”李月华告诉凤凰网健康,怀疑青光眼的患者,一般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到医院做眼底、视野的检查。日常生活中,尤其是闭角型青光眼,要减少暗环境的工作时间,而对开角型青光眼无影响。

第二,开角型青光眼避免短时间内液体大量进入体内。

开角型青光眼日常生活要避免短时间内大量饮水,如500ML的水不要一饮而光,同样粥、汤、啤酒等凡是进入体内的液体都要注意少量多次饮用;另外,青光眼患者在输液时,需要注意放慢输液速度,因为输液速度过快,液体进入体内量过大,随之进入房水的液体也会多,会导致眼压升高。总之,要学会合理调控进入体内的液体量。

有效控制眼压可防止青光眼进展

青光眼是由于眼压升高引起的视觉功能障碍,这个疾病始终是在与眼压作博弈。如果通过各种手段眼压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就能有效地防止青光眼进展。

另外,很多人通过手术可以完全控制眼压,几乎每次复查眼底视野都没有任何问题,我们也可以说该患者的青光眼得到治愈了。但即便是这种得到治愈的青光眼患者,也建议1-2年后回眼科门诊做复查,因为该病也有复发的可能性。

如果青光眼没有及时治疗,眼压无法得到控制,会导致视神经的萎缩,视野的缺损,最终导致失明。

最后,李月华医生着重提醒大家,每个人至少都要去眼科做一个眼压和眼底的检查,不管是否有眼部的不适。大家在使用手机、平板等电子产品时,不要长时间在暗光下玩电子产品。

另外,市面上有很多手机贴膜是蓝光贴膜,这对预防青光眼是否有效?李月华医生表示,蓝光保护的是黄斑,但无法改变暗环境,所以对青光眼的预防也是无效的。

专家简介:

李月华

李月华,北京朝阳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擅长青光眼早期诊断,治疗以及白内障手术。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师从国内著名青光眼专家徐亮教授。从事眼科工作近20年,获得国家专利3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