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控烟与健康会议在延吉召开


来源:凤凰网综合

为推动青少年控烟工作,为青少年创造无烟的学习生活环境,中国控烟协会、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和中国学校卫生杂志社……

会议合影

为推动青少年控烟工作,为青少年创造无烟的学习生活环境,中国控烟协会、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和中国学校卫生杂志社于2018年8月23-24日在吉林省延吉市召开了中国青少年控烟与健康会议。来自全国23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及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卫生、教育行政部门以及大中学校、专业机构的100余位代表出席会议。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廖文科副会长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介绍了召开本次会议的宗旨,即以创建无烟学校,倡导“不吸烟我健康我时尚”为主题,通过开展学校控烟经验与学术交流、解读青少年控烟政策、分析青少年控烟面临的社会环境与严峻形势并进行对策研讨,推动青少年控烟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他强调,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确定的控烟目标,必须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只有通过加强青少年控烟教育,阻断青少年吸烟,才能有效减少新增吸烟人口。本次会议将组织来自各地教育管理部门、教育专业机构和学校的代表对如何进一步推进学校控烟工作进行研讨,以此推动学校控烟宣传教育和无烟学校创建工作。同时,也将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呼吁社会各界更加关注青少年健康,努力改善青少年面临的恶劣的烟草环境,通过加强对室内公共场所、交通工具的监管,加大对学校周边、附近社区烟草销售点的监管,加强对烟草广告的监管和查处、加强对电影电视烟草镜头的审查等措施,创建无烟社会环境和家庭环境,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他特别强调,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能够汇聚各方面的力量,调动各部门的积极性,共同推进青少年控烟工作,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的控烟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控烟协会青少年控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曾晓芃介绍了全国青少年控烟志愿者联盟的基本情况。2016年开始创建联盟,2017年向全国的学生发出倡议,希望更多的青少年加入控烟志愿者活动,并确定每年5月份最后一个周日作为全国青少年控烟志愿者统一活动日,今年的5月27日举办了第一个全国青少年控烟志愿者统一活动。今年,完成了全国性志愿团体的注册,制定了联盟的章程和工作手册,为下一步扩大志愿者队伍奠定了基础。希望更多的青少年加入青少年控烟志愿者队伍,开发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活动内容和形式,激发学生参与控烟的热情与愿望。

中国控烟协会高级顾问许桂华从依法维护健康权益、推动控烟履约的角度,重点剖析了郑州电梯劝烟猝死案和深圳未成年人售烟案。在这两起典型案例中,通过控烟组织、专家、学者和广大支持控烟工作的网民的不懈努力,控烟工作得到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她表示,这些案例的最终结果表明,烟草危害健康已深入人心,渴望无烟环境已经成为了公众的美好愿望,公共场所吸烟已成为人们判断正确与错误行为的标准。国民法律意识增强,能维护个人健康权利,面对吸烟者敢于说“被吸烟,我不干”,并敢于用法律武器保护健康权益,法律对以上案例的判决,也凸显了司法保护公民健康权益的精神,体现了司法的进步和法制精神,也是践行我国“共建共治共享”的司法体现。同时,利用典型案例帮助和支持公众依法维护健康权利,是推动控烟履约的有效举措。

无烟草青少年行动基金(美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于秀艳介绍了国际控烟及其进展,对《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相关内容进行解读,并用菲律宾烟酒税改革,尼泊尔、澳大利亚烟盒包装变化、俄罗斯控烟立法、印度健康警示标签规定等具体事例讲解了控烟的思路及方法,强调控烟工作要执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

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研究员杨杰介绍了国内控烟立法和执法的情况,截止到2018年8月8日,北京、上海、天津、哈尔滨等20多个较大城市出台了城市控制吸烟条例或规定,深圳、北京、上海等部分城市控烟执法取得了积极的效果。国家级控烟立法已被列为2016年一类立法计划,但进展不顺利。他认为下一步的控烟立法要做好以下工作:立一部好法;敢于担当的执法;取得领导重视;多方参与,社会共治;宣传传播,引起社会关注;创建全面无烟场所,为控烟立法提供支持;监测评估法律的实施和影响。

北京市疾控中心学校卫生所所长郭欣说,中国是人口大国也是烟草大国,拥有3亿多烟民,约占全球吸烟者的1/3。青少年控烟工作是个长远的系统工程,青少年控烟专业委员会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已逐步形成了以教育和卫生系统专业人员为骨干,学校、家庭、社会三方面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我们组织开展的“我要健康成长·我爱无烟环境”系列竞赛活动,内容丰富多彩,青少年喜闻乐见,内容包括绘画、征文、动画短片、随手拍和烟盒警示套设计等。我们还建立了青少年控烟志愿者联盟、开展中小学生烟草使用情况监测等专项控烟活动,有力推动了学校控烟工作的开展。

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会长张建枢介绍了2018年对北京市校园周边烟草售卖点调查情况,调查结果表明校园周边售烟点数量、烟草广告比例有所下降,杂货店/便利店是主要的售烟点类型,售烟点向未成年人售烟比例有明显下降。但烟草销售许可证合格的售烟点及“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标识合格的售烟点不到一半。为此,他提出若干建议,即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学生售烟环境的改变;严格执行“100米范围”不设售烟点的规定;对向未成年人售烟的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严格禁止一切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行为。

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熊静帆副主任医师说,深圳市的调查发现,全市93.1%的中小学校周边100米范围内存在烟草销售点,烟草销售点的密度与青少年吸烟率升高显著相关。100米范围内存在烟草销售点,给学生买烟带来了便利,不利于无烟校园的创建,也增加了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的执法难度。要关注电子烟这一新情况,青少年容易被电子烟炫酷的造型和多样的口味及电子烟广告所误导,致使吸食电子烟,也使青少年更容易接受吸烟行为,并尝试吸卷烟等其他烟草产品。建议电子烟纳入禁烟范围,在禁烟场所禁止吸电子烟。

河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原处长郭薇薇说,必须把学校控烟工作纳入学校卫生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在加强日常控烟宣传教育和管理的同时,要通过开展一些控烟主题教育活动推动控烟工作的开展。还要把控烟工作与学校健康教育、德育教育、学校管理目标考核、学校卫生工作评估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国家对学校控烟工作已经有明确具体的工作要求,关键是要抓好落实。

本次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邓瑛主持,他说:中国控烟协会青少年控烟专业委员会自2005年挂靠北京市疾控中心以来,积极动员社会控烟力量,努力发挥专业委员会的重要作用,先后成立了“中学生控烟联盟”和“大学生控烟联盟”,位青少年志愿者参加控烟活动提供了交流平台。希望更多的青少年学生加入控烟的队伍,更多的学校加入到无烟学校的行列,有效推动整个社会的无烟环境建设。

本次会议专门设立了教育系统分会场,与会的教育工作者对青少年面临的恶劣的烟草环境表示了极大的担忧。由于半数以上的成年男性吸烟,孩子们身边的父母甚至教师吸烟,无形之中为孩子们做了示范;卷烟被作为礼品赠送好友亲朋,加上烟盒漂亮的外包装,让孩子对烟卷产生了好感;并不少见且形式多样的烟草广告和促销活动,对孩子们产生了无形的诱惑;影视剧中过多的吸烟镜头,尤其明星们的吸烟动作成为青少年模仿的对象,甚至当作时尚来追随;烟草制品价格低廉甚至拆包单支散卖,加上烟草销售点不主动制止未成年人购烟,使未成年人很容易就能得到烟卷;烟草生产企业和销售商们,用商业的视野和思维,竭尽所能吸引消费者,导致一些未成年人成为潜在的甚至直接的烟草消费者;公共场所吸烟现象屡见不鲜,1.8亿儿童遭受二手烟的危害;新型电子烟、加热不燃烧烟品频频亮相,对青少年尝试吸烟产生了极大的诱惑,成为青少年吸第一支烟的潜在选择。

为此,与会教育工作者们呼吁社会各界加强社会环境监管,改善青少年面临的恶劣烟草环境,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1、加快出台“全国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法规,执法部门依法依规加大对室内公共场所、交通工具的监管力度,制止室内公共场所和交通工具的吸烟行为,保护所有公民尤其使青少年儿童免遭二手烟的危害。

2、加强校园周边烟草吸收店(点)的监管,依法取缔违规的校园周边烟草零售销售店(点),制止合法烟草零售销售店(点)向未成年人学生销售烟草,禁止向未成年人开展任何形式的促销活动。依法严处和严惩向未成年人售烟和营销的商家,切实保护青少年远离烟草。

3、加强对烟草广告的查处,全面禁止烟草广告,即禁止在大众传播媒介、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户外发布烟草广告,制止向未成年人发送任何形式的烟草广告。要警惕和监控通过互联网开展变相烟草广告和烟草宣传活动以及通过互联网开展烟草促销行为和销售活动。

4、提高烟草税价,设置卷烟最低价格,在抑制成年人烟草消费的同时,提高青少年购买卷烟既“便利”更“便宜”的门槛,防范青少年吸第一支烟。

5、制定并颁布烟盒包装使用警示图形的规定,降低烟草制品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促进吸烟者戒烟,也让非吸烟者(尤其是青少年)远离烟草。

6、加强对电影电视烟草镜头的审查,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中的吸烟镜头。教育及电影电视主管部门在审定向中小学生推荐优秀影片的片目时,要把烟草镜头作为重要的评审指标,限制有吸烟镜头的电影电视进入推荐目录。

7、加强控烟宣传教育,营造无烟环境。学校积极开展控烟宣传教育,加强校园控烟管理,努力创建无烟学校。通过组织青少年志愿者联盟的活动,调动青少年志愿者参与控烟工作的积极性。青少年学生要树立健康的理念,养成良好的健康卫生习惯和文明生活方式,自觉远离烟草毒害,参与控烟行动。控烟专业机构要创新教育方法和技术,加强对基层学校的专业指导,提高控烟宣传教育的效果。媒体要积极开展控烟公益宣传,引领舆论监督,营造不吸烟为时尚的文明新风尚。

8、创建无烟家庭环境,使青少年远离二手烟危害。家长以身作则,为孩子们做表率、做榜样,以不吸烟为时尚,让家庭环境成为孩子们健康生活和成长的摇篮。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推荐

为您推荐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已显示全部内容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热门文章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精彩视频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