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每天吃几粒它就可养胃补肾、止咳化痰!


来源:凤凰健康

中医上常讲“补药一堆不如栗子一把”,栗子也是一味中药。中医认为,栗子性味甘、温,入脾、胃、肾经,有养胃健脾,补肾强腰之功,适用于脾胃虚弱所致的反胃、泄泻、肾虚腰膝无力及小儿筋胃不健等。现代医学研究发现,栗子有预防高血压、动脉硬化的作用,老年人常吃栗子,可防老抗衰,益寿延年。那么,栗子到底该怎么吃才能发挥它的功效?,,

治咳嗽——气虚咳嗽吃炖栗子

有些人气虚导致的咳嗽,咳嗽经常不停,即便是睡觉也会被咳醒,非常痛苦。这时候用栗子就能缓解气虚所带来的咳嗽。方法:用鲜栗子60克,瘦猪肉适量,生姜数片,共炖食,每日1次。

养血管——能防治心血管疾病

栗子中含有大量淀粉、蛋白质、脂肪、B族维生素等多种营养素,素有“干果之王”的美称,可有效地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有益于人体健康。

跌打伤——生栗子能治跌打损失

生栗捣烂如泥,敷于患处,可治跌打损伤,筋骨肿痛,而且有止痛止血,吸收脓毒的作用。

补胃肠——益气补脾健胃厚肠

栗子是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的干果品种,能供给人体较多的热能,并能帮助脂肪代谢。保证机体基本营养物质供应,有“铁杆庄稼”、“木本粮食”之称。因而,栗子具有益气健脾,厚补胃肠的作用。

防衰老——强筋健骨延缓衰老

栗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够维持牙齿、骨骼、血管肌肉的正常功能,可以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腰腿酸软、筋骨疼痛、乏力等,延缓人体衰老,是老年人理想的保健果品。经常生食栗子还有治疗腰腿酸疼、舒筋活络的功效。

栗子吃对了治“百病” 

扁豆栗子粥,健脾祛湿。

扁豆、粳米与栗子三者同煮食用,可健运脾胃,又能补肾强筋骨。扁豆性平味甘,入脾经和胃经,有健脾化湿、和中消暑、止血止带的功效,可用于治疗脾虚吐逆、泄泻、食少久泄、水停消渴、赤白带下、小儿疳积等证。粳米性平,味甘,归脾经和胃经,具有健脾益胃、除烦消渴的功效,唐代孙思邈在《千金方》中强调说,粳米能养胃气、长肌肉。

做法:取扁豆12克、栗子10克、粳米24克共同煮粥,待粥熟时加入适量红糖服用。需注意的是,栗子最好是炒熟或煮熟后食用,且每次食用量不宜过大,否则容易导致气滞。

红薯板栗粥,补虚壮腰

红薯补虚,有补中和血、益气生津、宽肠胃、通便秘等功效。板栗性温,能健脾胃,益气壮腰。将红薯和板栗搭配,与糯米和小米熬粥,是极佳的食疗方法,适合老年人补虚益气、强肾壮腰;对肾虚引起的腰膝酸软、腰腿不利、小便增多,以及脾胃虚寒引起的慢性腹泻等症具有食疗功效。

做法:取红薯80克,板栗10颗,糯米50克,小米25克。红薯和板栗去皮切小块,放清水浸泡备用;糯米和小米用清水洗净浸泡15分钟。在砂锅中倒入适量清水,大火烧开,加入糯米和小米,调小火煮15分钟,倒入板栗,继续煮10分钟,然后倒入红薯,熬至红薯板栗熟透即可。

板栗姜枣饮,散寒止泻

板栗姜枣饮具有散寒、止泻等功效,适合有脾胃虚寒导致的恶心呕吐、胃脘隐痛、大便溏泄等症状的人。

做法:栗子150克,大枣8枚,生姜15克。板栗剥壳取肉,每枚切成小块,和红枣、生姜一起加水1.5升,大火煮开后,文火再煮30分钟即可。

嚼生栗子,缓解喉咙干

嚼生栗子仁,能起到温补脾肾的作用,可缓解喉咙干痒。中老年人,由于阳气渐渐衰退,不仅会出现腰膝酸软、四肢疼痛,还可能出现牙齿松动甚至脱落,咽喉干痛不适感等问题,这些都是脾肾不足的表现。当从补脾肾入手,及早预防,食用生板栗就是可行的方法。不过,栗子生吃难消化,熟食又易滞气,所以一次不宜多食。

本文综合:健康时报、生命时报、39健康网等网络综合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