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收藏!内分泌科主任分享最靠谱的九大降糖食物


来源:凤凰健康

时不时就听人说,这个食物能降糖、那个食物吃了不降糖反升糖,到底哪些食物有帮助降糖的功效?北京市第一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马丽荣、药剂科李敏给出了我们以下这个权威名单!一起看看你吃对了吗?

西洋参

西洋参能补气养阴、清热生津,对于气虚阴亏、虚热烦倦、咳喘痰血、内热消渴、口燥咽干的患者很受用。西洋参的有效成分皂苷有显著的降血糖作用。西洋参可以降血脂,促进血液循环,从而有助于改善糖尿病患者的全身症状。

西洋参不仅仅是药品,还可以作为一种食材煲汤饮用。当然,直接含服或嚼服西洋参饮片2-4片,每日1-2次,可以用于糖尿病患者益气养阴,生津止渴的功效。

这样吃降糖最有效:西洋参蒸燕窝。

西洋参蒸燕窝易吸收,滋补效果好。西洋参6克,切薄片;燕窝2克,用45度温水浸泡,洗净。将250ml的鸡汤中加盐、西洋参、燕窝放入蒸杯中,置蒸笼内,大火蒸45分钟即可。对气阴两虚型糖尿病并发结核病患者,有益气养阴的功效。

麦冬

麦冬可以养阴生精、润肺清心,可以用于肺燥干咳、阴虚痨嗽、喉痹咽痛、津伤口渴、内热消渴、心烦失眠、肠燥便秘的症状。

平时经常见到有人用麦冬泡茶,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麦冬泡茶也有着养阴止渴的疗效,具体的做法是,准备麦冬15g,用600ml开水冲泡,代茶饮,每天1-2次,可以有效缓解糖尿病患者口干的症状。

甜叶菊

甜叶菊是最佳的代糖品,成分天然,没有热量,既不会发胖也不会引起蛀牙。甜叶菊原产于南美洲的巴西、巴拉圭原始森林。用它提取的糖甙,其甜度是白糖的300倍,而热量只有白糖的1/300。由于甜叶菊在人体内不参与代谢,不提供热量,并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对肥胖患者和糖尿病患者尤为适宜。

有研究表明,人们服用甜叶菊水提取物后,血糖水平明显下降。因此,《新华本草纲要》和《中华本草》均记载,甜叶菊有降低血糖的作用。

甜叶菊中含有的甜菊糖可以降血压,但它却不会影响病人的血糖、尿酸及血脂,高血压病人平日可以冲泡甜菊茶,作为降血压的保健饮料,糖尿病患者泡甜菊茶则可以生津止渴,利尿降压,减脂益气。

甜叶菊冲开水泡饮治糖尿病,简便易行。常用量是3—9克,可单用开水冲泡,也可配玉米须、龙须绞股蓝、枸杞子、西洋参片等同用。对于同时患有高血脂又有视物昏花的人,应选配以上一二种中药同用。

甘草

甘草具有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祛痰止咳、缓急止痛、调和诸药的功效。

对于糖尿病伴外周神经疼痛患者,可以准备甘草10克、枸杞子6克、麦冬6克,用1000ml开水冲泡,代茶饮,每天1-2次,养阴清热,解毒止痛。

本文综合:健康时报、北京青年报、华龙网、飞华健康网、家庭医生在线、养生之道网、汉网-长江日报等网络综合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