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吃这种香蕉更会加重便秘!它才是润肠通便的良方


来源:凤凰健康

吃什么水果最通便?提起润肠通便,十个人里估计有八个都会回答:香蕉。的确,香蕉是大众普遍认为润肠通便的最佳食物,但这其实是一个误区。从某种程度上说,苹果比香蕉更通便,甚至对于有些人,香蕉不但不能缓解便秘,还有可能造成大便秘结。这究竟是为什么?

糙米

糙米含大量的膳食纤维和微量元素,能促进肠道中有益菌的繁殖,加速肠道蠕动,软化粪便,预防便秘和肠癌,是肠道疏通的“管道工”。同时,膳食纤维还能与胆汁中胆固醇结合,促进胆固醇的排出,从而帮助高血脂症患者降低血脂。

另外,糙米中的糖类被粗纤维包裹,人体消化吸收速度慢,可以增加饱腹感,有利于控制食量,是减肥人群的好帮手。

魔芋

魔芋是一种类似芋头的食物,具有化食消积、解毒消肿的功效。它含有35%的淀粉、3%的蛋白质、多种矿物质及维生素,不含胆固醇,它的特点是低热量、低脂、高纤,每百克魔芋粉含有七十多克纤维素,含量远远高于其他食物(如带皮燕麦片含纤维素16.4g/100g,玉米6.1g/100g,番薯1.1g/100g)。营养师推荐成年人每天膳食纤维的摄入量为25g-30g,如果吃魔芋的话,只需要50g就足够了。

另外,现代医学研究,魔芋含有丰富的葡甘聚糖,这种葡甘聚糖具有通便和减肥的功效。葡甘聚糖具有很强的吸水性,能够吸收自身体积80-120倍的水分,吃了魔芋,大便体积增大,排出顺畅。

同时,葡甘聚糖可以延长胃排空,让人保持一定的饱腹感,不会频繁进食,减少热量摄入。但要提醒大家,魔芋虽好,但有毒不能生吃。最好购买经过加工的魔芋制品,例如魔芋豆腐、魔芋面条等,其经过减毒处理,食用安全。

另外,魔芋性寒,有风寒感冒症状者应慎食,有皮肤病的人也要少吃。由于魔芋的膳食纤维含量丰富,胃肠道不容易消化吸收,故胃肠功能不佳、消化不良的人,每次食用不宜过多。膳食纤维摄入过多会干扰维生素、矿物质的吸收,所以,不能把魔芋当饭吃,应适可而止,魔芋制品每日食用50克-100克是合适的。

豆腐

魔芋、豆腐在肠壁中形成保护膜,缩短食物的停留时间,清除肠壁废物。

推荐青椒炒豆腐,软化血管、防便秘。

青椒含维生素C、维生素B6、叶酸、烟酸、膳食纤维等成分,具有软化血管、降低血脂、防止便秘等功效。青椒特有的味道和所含的辣椒素有刺激唾液分泌的作用,能帮助消化、促进肠胃蠕动。

但提醒大家,青椒一次不宜吃得过多,辣味重的青椒容易引发痔疮等炎症。另外,多吃对胃肠道刺激过强,会引起腹痛及其他不适症状,过多的辣椒素会打乱细胞内的代谢。

青椒炒豆腐做法

食材:豆腐200克,青椒100克,荸荠50克,精盐、酱油、味精、葱末、姜末、蒜末、食用油、香油、湿淀粉、味精各少许。

做法:豆腐洗净,切成2厘米长的片,用酱油、葱末、蒜末腌渍;锅内倒入适量食用油,将豆腐煎至两面金黄,捞出备用;将青椒切成方块,荸荠去皮切片;炒锅烧热,倒入花生油,将青椒、荸荠炒至断生;倒入适量清水、放入湿淀粉,汁稠时放入豆腐,再放精盐、味精、香油,调匀即可。

菠菜

菠菜能清理人体肠胃里的热毒,可防治便秘,使人容光焕发,被誉为肠胃热毒的“清理工”。

菠菜叶中含有一种类胰岛素样物质,能使血糖保持稳定;菠菜富含各种维生素,能够防治口角炎、夜盲症;菠菜还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具有抗衰老、促进细胞繁殖作用,既能激活大脑功能,又可增强青春活力,防止大脑老化。菠菜吃法很多,春夏之季将菠菜洗净,用开水焯烫,沥干水分,配以调料做成凉拌菜居多,而菠菜拌豆干的食疗效果尤佳。

低温酸奶

低温酸奶含丰富的肠内益生菌,维护肠道健康。酸奶中所含的多种酶,还可以帮助人体更好地消化吸收奶中的营养成分。两餐之间喝杯酸奶就可使肠内菌群平衡,促进肠道消化分解。

事实上,想要通过喝酸奶来缓解便秘,需要保证酸奶中有足够数量的活性益生菌。而在实际生活中,酸奶中的这些有益菌在经历了运输、存储,以及胃肠道中酶的各种“折腾”后,很可能损失惨重。对于便秘比较严重的人,通过服用益生菌的药物来补充益生菌,将比喝酸奶更有效。当然,对于便秘不严重的人来说,每天坚持喝酸奶可能确实有一定的帮助。

当然除了这些食物之外,良好的生活习惯也对缓解便秘有很大的帮助。比如清淡饮食,定时饮水,养成良好的作息时间,规律的排便习惯,运动及按摩,都对缓解便秘有着积极的作用。

本文综合:健康时报(卫生部北京医院营养科主任王璐)、健康报(杭州市健康管理中心膳食营养科徐飞)、39健康网、光明网、中国水运网、家庭医生在线、大洋网-老年报(广州)、华龙网、天气网等网络综合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