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期熬夜肝脏衰老像60岁 多吃它修复肝细胞!


来源:凤凰健康

去年最新的国人睡眠数据显示,熬夜族占比竟高达23%,并乐在其中,每个熬夜的人都有着一个难以抗拒的熬夜理由。不管是什么理由,熬夜都是非常伤害健康的行为。熬夜会给你带来哪些伤害?如何补救熬夜带来的恶果?

去年最新的国人睡眠数据显示,熬夜族占比竟高达23%,并乐在其中,每个熬夜的人都有着一个难以抗拒的熬夜理由。不管是什么理由,熬夜都是非常伤害健康的行为。熬夜会给你带来哪些伤害?如何补救熬夜带来的恶果?

供图/视觉中国

细数熬夜的几大危害

熬夜消耗阳气,加速衰老。

从中医的角度上看,白天消耗的是身上的阳气,夜间睡眠则能使阳气得到充分的休息和补养。长时间熬夜会打乱体内阴阳气血平衡。身体的各个脏器都可能出现不同的症状。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主任中医师王清海说,男子以阳为本,女子以阴为本。在长时间熬夜的情况下,男性容易消耗阳气,女性则容易消耗阴精,可能会出现月经不调、闭经、爱长痘痘等精血不足的情况,男性则可能变得容易烦躁、易怒等阳气过亢。

夜间睡眠时血液流动会变得相对缓慢,如果此时仍在熬夜,会使得血管处于紧张状态,血压升高。时下也有肯定的研究数据表明,熬夜会加速衰老进程,降低人体免疫力,增加消化性溃疡的发生率,而且与心脑血管疾病、淋巴瘤等发生密切相关。

熬夜容易伤害肝脏。

每天晚上11时至凌晨2时,按照中医经脉循行理论,此时肝胆经气血最旺,是养肝血的最佳时间,也是肝脏开始排毒的时间。但是,肝脏排毒需在熟睡中进行。熬夜让肝脏无法完成毒素的排泄,导致新鲜气血无法生成,长此以往,肝脏养不足血,已经受损的肝细胞难以修复反而加剧恶化,对身体就会造成很大伤害。

男过25岁,女过20岁后肝脏循环血流量以每年0.3%-1.5%比例下降,60岁比20岁时肝脏血流量下降40%-50%。熬夜会对肝脏造成损伤,影响肝血。很多熬夜的年轻人,肝脏功能已经变得像60岁一样了。

熬夜容易引发糖尿病,高血压与胃溃疡。

有科学家调研表明,平均每晚睡眠时间少于6小时者,发生空腹血糖受损(“空腹血糖受损”是介于“正常”和“糖尿病”之间的状态,若不加以注意,很容易发展成II型糖尿病)的概率比每天睡6小时以上者多4.56倍,同时由于迷走神经过度兴奋,容易影响心脏节律和胃肠蠕动,进而引起高血压和胃溃疡。

熬夜会增加患癌概率。

早在2007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已经把熬夜倒班定义为2A类致癌因素,和大家熟悉的红肉、滚烫饮品等因素属于同一个类别。

当年有8个大规模研究生物钟和患癌概率的研究,其中6个都发现不规律作息会增加患癌风险。比如有两项大规模的独立研究都发现,经常需要值夜班的护士,得乳腺癌的概率比普通人群更高。另一项研究发现,经常需要倒时差的空姐,得乳腺癌概率也有所提高。除此之外,类似的研究还有很多。

总之,目前有很多研究发现,经常熬夜能增加发病风险的癌症很多,包括,乳腺癌,肺癌,结直肠癌,前列腺癌,胰腺癌,肝癌,白血病,淋巴瘤,卵巢癌……几乎涵盖了所有癌症类型。不仅如此,还有研究发现,生物钟紊乱除了增加患癌概率,还会让癌症变得更恶劣,耐药性更强,患者寿命更短。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