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它是玉米的精华 吃光可护心脑血管、抗衰老!


来源:凤凰健康

很多人都认为吃玉米可以防止便秘、减肥,于是经常买新鲜的玉米来吃。但玉米怎么吃才是既美味又营养的?又该注意哪些事项?今天,小编就跟大家一起聊聊关于玉米的那些事儿。

玉米到底该怎么吃?

水煮玉米:简单方便啃着吃

玉米的吃法有很多种,可以煮着吃,烤着吃,也有爆爆米花等等吃法,不过建议大家还是吃煮玉米,其他吃法容易破坏玉米的营养。

虽然煮玉米会损失部分维生素C,但能释放出更多营养物质,尤其是酚类化合物赖氨酸,对癌症等疾病具有一定疗效。吃玉米最好把胚芽部分吃干净,它是玉米的精华,对保护心脑血管、抗衰老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玉米的胚乳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E,是玉米里的“小宝藏”。

推荐大家吃糯玉米。糯玉米在可溶性糖、粗蛋白、支链淀粉等方面含量高,且较为均衡,这也和糯玉米甜糯韧滑的特性达成了“表里如一”。普通玉米直链淀粉、粗纤维含量高,其可溶性糖、粗蛋白、支链淀粉含量较低,所以皮会有点硬,有嚼劲儿,没有那么甜糯,但饱腹感更强。

玉米当主食:减少其它米面等主食量

玉米作为植物的籽粒,就像小麦和水稻一样,也蕴含了大量的营养物质,以备种子萌发所需。和小麦、水稻一样,玉米里最多的成分是淀粉。新鲜玉米中,碳水化合物占到干物质的74%,伴随有9.4%的蛋白质。正因为营养丰富,早在3000年前玉米就已经被美洲的玛雅人当做自己的主食了。所以,如果一餐中有了玉米,就要相应减少米、面等其它主食的量。

推荐两种升级吃法:

玉米窝头:加面改良口感更好。

纯玉米面窝头口感比较粗,不太受大家的欢迎,因此许多人会加上面粉、牛奶等做改良版的窝头,吃起来更加香甜可口。

玉米糊糊:五谷杂粮巧做粥。

采用不同加工方式的玉米产品,其血糖生成指数(GI)不同:玉米面(粗粉,粥)GI为68,玉米糁粥(51.8),玉米片(78.5),煮的甜玉米(55),加工程度低的带皮粒状玉米GI更低。对于糖尿病人,新鲜玉米的升糖指数约70,属于比较高的升血糖食物。不同的玉米品种对血糖的影响也不同,一般来说,黏玉米更容易升血糖。

尽量选择加工程度低,带皮粒状的玉米做粥,如玉米糁粥。另外,深度粉碎且长时间熬煮的玉米粥,消化吸收起来很快,升血糖的作用也更快。如果你想减肥或者控制血糖,吃玉米时候要注意两点:要注意吃玉米的量,不要一次吃太多,吃了玉米也要相应减少主食的量;选择非糯性的粗磨玉米碴,熬粥的时间短一点。这样做,才更有利于控制血糖。

炒到菜里:金玉满堂餐桌上

黄瓜、胡萝卜、松子、蜜豆,加上黄灿灿的玉米便组成了这道喜庆的菜。当然玉米霸占餐桌可不止这一道菜,还有玉米炒肉末、番茄玉米排骨汤、玉米土豆丝小煎饼、青椒炒玉米、玉米羹……

本文综合:健康时报(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食品与营养卫生系教授马冠生)、健康报、三明日报等网络综合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