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教育的未来--阅读重塑教育生态论坛在深圳举行


来源:凤凰网综合

为深入研讨这一话题,以“阅读重塑教育生态”为主题的2017“教育的未来”论坛12月9日至10日在深圳举行。论坛上,主办方发布了一份阅读现状权威报告,与会专家围绕阅读做了7大主旨报告、8个阅读观点TED分享、三场阅读教育深度访谈,与会名师还以“从教材出发,迈出阅读教育的关键一小步”为目标呈现了两节阅读观摩课。

建设书香校园,为孩子成长插上阅读的翅膀

就如何建设书香校园,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以《阅读问道,构建教育新生态》为题,提出了五个方面的思考:阅读是重构教育生态的核心渠道;未来教育人人都是阅读者;要引导孩子进入深层次阅读;阅读结构不要过于单一;阅读要形成一种文化,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敬德学院执行副院长吴颍惠认为,面对未知的世界和未来,阅读让我们保持定力。阅读的本质是通过文字工具来获取信息。新媒体阅读加速了全民阅读时代的到来。阅读是需要教育的,学校的使命就在于帮助孩子学会阅读,因此学校的阅读应该是广泛的,不仅需要文学阅读,而且需要历史、社会、哲学的阅读,需要数学、科学、技术的阅读,甚至需要图表的阅读。而孩子们今天的阅读学习,正是为了明天的阅读学习。

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阅读教师、三叶草故事家族创始人周其星分享了自己在教育中如何“让阅读回归生活”的经验。他搭建彩色的阅读教室,让阅读成为师生的日常;他发起“主题阅读”,引导阅读走向深邃和辽阔;他开发“博物馆课程”,延伸阅读空间;他成立阅读小分队,让阅读链接亲子。他认为阅读是最好的抓手,阅读链接主题、链接课程、链接亲子、链接伙伴,从而实现阅读回归生活。

全民阅读形象大使、中央电视台《读书》栏目主持人兼制片人李潘主持第一天的论坛

互动访谈:阅读教育面临的挑战及突围之路

全国著名特级教师、百班千人总导师周益民介绍了他和一群阅读教育同行者的探索实践——“百班千人”以及《百千大阅读》项目。他说,“百班千人”是一群有情怀、有梦想、有担当的儿童阅读者,借助网络平台,联合出版人发起的致力于推进全民阅读、促进教育公平的学习共同体和创意读写项目。以第10期活动为例,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1907个班级的92731名师生,通过网络平台共读一本好书,通过阅读链接起了上万个家庭。《百千大阅读》则是“百班千人”为了帮助教师、家长和学生落实统编版教材的阅读理念而策划的一套读本,其独特之处可以概括为一句话——从教材出发,迈出海量阅读的关键一小步。它是以教材单元为单位,以主题、作者、文体、阅读策略等为依据精心编选的优秀儿童文学作品,旨在打通课外阅读和课内阅读、群文阅读和整本书阅读,并通过互联网实现共享和快乐阅读。

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宋卫分享了深圳地区如何开展社馆校合作,共创青少年阅读生态的创意探索;儿童文学作家童喜喜认为阅读应该分为三个阶段,即培养兴趣,提高数量,注重品质;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阅读推广中心主任刘金斌分享了以“阅读现状评估、阅读环境建设、分级分类阅读资源库、阅读课程、师资培训、阅读效果展示等”为系统的校园阅读服务实践;深圳荔园小学黎新风校长从三个方面介绍了推进校园阅读的经验。第一是引导孩子从自由阅读向经典阅读回归。以多元教育的理念为引领,重构校园阅读生态,实现生态阅读。第二是彰显阅读的个性,创设多元的阅读内容,鼓励有创意的阅读、有思考的阅读。第三,通过多元途径,让孩子充分体验阅读的乐趣。

互动访谈:阅读推广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南京市玄武区教研员、语文学科带头人黄雅芸,深圳市龙岗区如意小学副校长、广东省骨干教师胡红梅分别围绕经典古诗文及“百千大阅读”之寓言故事,带来了两堂精彩的阅读观摩课。

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北京敬德书院执行副院长吴颍惠女士,语文教育专家、阅读教育专家王林充分肯定了两位名师的课堂教学,并希望她们在从语文课迈向阅读课的道路上探索更进一步,步子更大一些。

评课环节

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李祖文主持第二天的论坛及说课评课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副教授王宇红、深圳市朗诵艺术家常务副会长项飞在论坛上做了诵读示范展示。来自深圳市荔园小学的孩子们深情演唱了《云在青天,书在手》,用歌声表达他们心中的书香校园。来自2017年“少年读书说”大赛的获奖孩子鲁艺垚和韩云麓代表少年儿童表达了他们对阅读的理解和期待。

语言艺术专家王宇红和项飞通过示范诵读展现阅读的魅力

深圳市荔园小学的孩子们深情演唱了《云在青天,书在手》

“教育的未来”系列教育论坛由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自2014年启动以来,已连续举办三届,先后探讨了“孩子期待的教育”“关注孩子的精神成长”“让孩子在传统文化的沃土上成长”等话题。本次论坛由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公益支持。论坛期间,平安人寿特别邀请了近百名乡村校长来深圳参加论坛、开展校长培训,让他们和一线城市的校长教师享有同等的机会,分享到最前沿的教育思想和阅读理念,为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尽一份力。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