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超过晚上7点吃它高发心梗脑梗!


来源:凤凰健康

健康专家说:晚餐的作用,四分之一是维持生命,四分之三是维持医生的收入。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很多疾病发生的原因之一,就是来自晚上不良的饮食习惯。晚餐吃错了,很多疾病就会找上身来。那么,到底健康的晚餐该吃些什么?

土耳其一项研究显示,睡前两小时、或是晚上7点后进食,会导致心梗脑梗都高发。研究人员追踪调查了721名平均年龄53岁的高血压患者,发现晚上7点后进食、或就寝前两小时内的进食者,夜间血压不降、一直保持高位的可能性是不进食者的2.8倍。高血压患者本来就是心脏病高危人群,夜间血压再不降的话,心脏病发作或中风的风险会高得多。

健康专家说:晚餐的作用,四分之一是维持生命,四分之三是维持医生的收入。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很多疾病发生的原因之一,就是来自晚上不良的饮食习惯。晚餐吃错了,很多疾病就会找上身来。那么,到底健康的晚餐该吃些什么?

供图/视觉中国

盘点不适合做晚餐的食物

胀气食物

晚上尽量别吃产气食物,即在消化过程中会产生气体的食物。如豆类、包心菜、洋葱、菜花、甘蓝、青椒、茄子、马铃薯、地瓜、玉米、芋头等,这些食物在消化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气体,导致胀气。过度的腹胀感不仅使肠胃有不适感,也影响睡眠。所以,晚餐应尽量避免食用此类食物。

辛辣食物

现如今,麻辣烫、麻辣火锅、麻辣香锅成了很多上班族晚餐的最爱,以辣为主的川菜、湘菜尤其受欢迎。但这种辛辣食物其实并不适合作为晚餐食用。晚上吃得过辣,如摄入大量辣椒、大蒜及生洋葱等辛辣的食物,易让肠胃产生灼烧感,导致胃食管反流或便秘、消化不良等问题,从而干扰睡眠,严重者导致失眠。此外,有痔疮的朋友,晚饭吃太多辛辣食物,第二天大便时往往会加重痔疮。

过咸食物

晚餐一定要注意盐分的摄入量,少吃重口味的食物,应以清淡为主。因为深夜进食时间与睡觉时间距离很近,如果摄入过多盐分,容易导致血液中钠的浓度升高,进而导致细胞失水,尿量增加,出现与临睡前大量喝水同样的效果。这样有可能导致睡眠过程中被尿憋醒,频繁跑厕所,影响睡眠质量。

甜食

过于甜腻的东西很容易给肠胃消化造成负担。睡前2-3小时别吃高糖食物,吃太多含糖量高的食物会导致体内血糖水平迅速上升,随之而来的是我们的身体做出快速反应,会分泌胰岛素予以控制,使血糖下降。这种过大的血糖波动会导致入睡困难。

另外,晚餐后活动量少,若吃过多甜食,其中的糖分无法在身体中分解,就会转换成脂肪囤积体内,容易造成肥胖,时间久了还易引发心血管疾病。

油腻食物

油腻的食品不仅包括油炸类食物,还有一些胆固醇含量较高的动物内脏等。这些食物吃后会加重肠、胃、肝、胆和胰腺的工作负担,刺激神经中枢,影响睡眠质量。

大量临床医学研究证实,晚餐经常进食荤食的人比经常进食素食的人血脂一般要高3-4倍,而患高血脂、高血压的人如果晚餐经常进食荤食无异于火上浇油。晚餐经常摄入过多热量,可引起血胆固醇增高,过多的胆固醇堆积在血管壁上久而久之就会诱发动脉硬化和心脑血管疾病;晚餐过饱,血液中糖、氨基酸、脂肪酸的浓度就会增高,晚饭后人们的活动量往往较小,热量消耗少,上述物质便在胰岛素的作用下转变为脂肪,日久身体就会逐渐肥胖。

生冷黏硬食物

生冷,一般指未经过烹饪处理的,比较凉的食物,比如西瓜、生西红柿等生冷瓜果,或是凉拌菜。胃喜温,最怕凉,一般不建议食用过多生冷食物,而且晚上活动量少,太过冷硬的食物并不利于肠道消化,时间久了容易引起胃炎等疾病。

黏硬,则是指是汤圆、年糕等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及干煸、干炸、水分很少的干硬食物。这些食物进入胃内后,会直接影响胃的工作,让原本可以很温和进行的消化活动变得异常亢奋,容易导致急慢性胃炎等胃病。

油炸食物

晚上忌吃油炸、油腻食品,如薯条,汉堡以及炸鸡等。因为油炸类食物,以及胆固醇含量较高的动物内脏等食品,不仅热量高,而且吃后会加重肠、胃、肝、胆和胰腺的工作负担,刺激神经中枢,影响睡眠品质。所以在晚餐中坚决不要出现它们。

烧烤类食物

烧烤类食物中含有3-4苯并芘以及丙烯醛类等化合物,这些物质都是明显的致癌物,对于身体健康危害较大。尤其是晚上机体代谢水平下降,这些有害物质更容易损伤身体。

英国营养科学顾问委员会指出,晚上过量摄入红肉和加工肉制品,会增加患肠癌的风险。红肉油炸或烧烤后,会产生异环胺类化合物,还可能导致肠癌。并且红肉纤维含量低,易引起便秘,从而影响胆汁及胆酸的中和,刺激大肠上皮细胞。

烈性酒

晚餐应该清淡为主,尽量不饮酒,但现在喝酒的人多选择晚餐喝酒。小饮怡情,大饮伤身,过多摄入酒精不仅对肝脏、胰腺、胃和心血管有害,也更容易造成热量过剩导致肥胖或脂肪肝。

腌渍类食物

腌渍类食物不仅含大量的亚硝酸盐,还有过多的钠,会影响细胞含水量,导致夜间口渴多饮,晨起后容易有浮肿。过多的钠还会诱发高血压、冠心病和胃肠道疾病。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