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出现4个症状还在喝酒,等于跟死神招手,命快没了!


来源:凤凰网综合

又快到岁末年尾了,各种聚会喝酒又要应接不暇了,在举杯的欢畅中,你的身体还好吗?医生提示:4个症状是肝癌早期信号,千万别再喝酒。

又快到岁末年尾了,各种聚会喝酒又要应接不暇了,在举杯的欢畅中,你的身体还好吗?

喝酒(供图/视觉中国)

医生提示:4个症状是肝癌早期信号,千万别再喝酒

1、消瘦乏力

肝癌患者常较其他肿瘤患者更感乏力,此与慢性肝炎患者相似。乏力的原因不明,可能由于消化功能紊乱、营养吸收障碍导致能量不足,或肝细胞受损,肝功能下降,使得代谢障碍、某些毒素不能及时灭活,或由于肝癌组织坏死释放有毒物质。

消瘦也是肝癌患者的常见症状,系由于肝功能受损。消化吸收功能下降所致。随着病情的发展,消瘦程度可加重,严重时出现恶病质。

2、发热

相当一部分的肝癌患者会出现出汗、发热。多数发热为中低度发热,少数患者可为高热,在39℃以上,一般不伴有寒战。肝癌的发热多为癌性热,这是因为肿瘤组织坏死后释放致热原进人血液循环所致。

肿瘤患者由于抵抗力低下,很容易合并感染,亦可出现发热,与肝癌的癌性发热有时不易区别,需结合血象并观察抗菌治疗是否有效才能判定。

3、出血倾向

肝癌患者常有牙龈出血、皮下淤斑等出血倾向,主要是由于肝功能受损、凝血功能异常所致,它在肝癌合并肝硬化的患者中尤为多见。消化道出血较为常见,主要是由于门静脉高压导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所致。事实上,消化道出血也是导致肝癌患者死亡的最主要原因。

4、肝区疼痛

绝大多数中晚期肝癌患者以肝区疼痛为首发症状,发生率超过50%。肝区疼痛一般位于右肋部或剑突下,疼痛性质为间歇性或持续性隐痛。钝痛或刺痛,疼痛前一段时间内,患者可感到右上腹不适。

疼痛可时轻时重或短期自行缓解。疼痛产生的原因主要是肿瘤迅速增大,压迫肝包膜,产生牵拉痛,也可因肿瘤的坏死物刺激肝包膜所致。

我国是肝癌高发地区,近年发病率呈缓慢上升和年龄趋小势态,病死率也随之上升,占癌症死亡率的第三位。我国75%的肝癌患者与乙肝相关,而每100个乙肝肝癌患者中,约有40个患者合并酒精性肝硬化,可见喝酒对肝脏的伤害有多大。

酒精浓度越高,饮酒量越大,对肝脏的损害越重

一个乙肝患者最终变成肝癌患者,一般要经过肝炎→肝纤维化→(或)肝硬化(有些患者不经过肝纤维化,就直接过渡到肝硬化了)→肝癌,这样三部或四部曲。这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需要10~15年,甚至更长。

酒的代谢产物乙醇,不仅对肝脏有直接毒害作用,还会抑制肝细胞再生,导致肝脏细胞修复功能减弱,进而加重肝脏的损害程度,加速肝癌形成,且手术后的预后也相对要差一些。酒精浓度越高、饮酒量越大、饮酒时间越长,后果越严重。

两类人喝酒最易得肝癌

1、喝酒后脸红更易得肝癌

研究表明,酒精在人体内的代谢要通过乙醛脱氧酶2(ALDH2)来完成,人体内的乙醛脱氧酶2,其功能就是将乙醛氧化为无致癌作用的乙酸,最终分解成对人体无害的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但当乙醛脱氧酶2正常基因发生变异之后,便会使该酶失去活性,从而导致饮酒后血中的乙醛浓度增高6倍多,长期酗酒,体内的乙醛就会蓄积,最终可能导致肝癌发生。

相关的研究数据已经显示,乙醛脱氧酶2基因变异型携带者饮酒后容易出现脸红、恶心和心动过速等神经系统症状。所以饮酒后如果有上述症状者,应该提高警惕,戒酒或尽量减少酒精的摄入量,以预防肝癌的发生。

2、混着喝酒更易得肝癌

近年来流行的“红酒、白酒、啤酒混喝”现象让健康专家很是忧虑。因为欧美等发达国家已有大量研究显示,酒精与肝癌有着密切的关系,而且,饮混合酒的人,患肝癌的机率比饮温和酒或不饮酒的人高出5倍。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科学家实验人喝酒过多肝脏会发生什么变化 http://p0.ifengimg.com/source2/pmop/storage_img/2017/08/05/pmop-170439869_5.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