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睡前1小时做好这事 不仅预防心血管病还长寿!


来源:凤凰健康

睡前一小时做什么,直接关系到睡眠的质量。睡眠又是人体自我修复调整的时间,如果睡不好,五脏六腑功能失调,也不能正常调整代谢,就会出现各种不适的症状。因此,睡前一小时也是养生关键期。在这短短的一小时里,能够做到下面的十件事中的一两件,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有很好的效果。

睡前一小时做什么,直接关系到睡眠的质量。睡眠又是人体自我修复调整的时间,如果睡不好,五脏六腑功能失调,也不能正常调整代谢,就会出现各种不适的症状。因此,睡前一小时也是养生关键期。在这短短的一小时里,能够做到下面的十件事中的一两件,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有很好的效果。

1刷刷牙-防心脏病

预防心脏病睡前刷牙比早晨刷牙更重要,不仅可清除口腔积物,有利于保护牙齿,对安稳入睡也有帮助。最重要的是,睡前把牙齿刷理得干干净净,更能起到预防心脏病的功效。研究发现,心脏病和牙齿健康有直接的关系,导致牙周病的细菌同样会导致心脏出现问题。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刷牙时最好采用上下刷法,千万不要横着刷,否则会对牙齿造成伤害,导致掉牙。如果牙齿间有残留食物,可以使用牙线来清除。

供图/视觉中国

2喝温水-减少心梗

睡前喝水,很多人可能会有所顾虑,担心加重脏器的负担,晨起会出现浮肿情况。

熟睡时,人体血液中水分逐渐减少,血流速度减慢,如果血液黏稠度增高,对于心血管病患者来说,存在着很大的危险,极易形成血栓性疾病。睡前饮用适量的温开水最大的好处是,能稀释血液,还可减少心肌梗死、心绞痛、脑中风等突发事件发生的几率。

睡前饮小杯温开水最为适宜,大概350-500ml,太凉太热都不利于安然入睡。当然也别一口气喝太多,以免晚上上洗手间影响睡眠质量。可以根据个人情况调整,以不影响睡眠为准。

建议心血管病患者在床头放一杯水,夜里醒来时还可以喝上一口。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保持一定的水分还有利于控制血糖。但要提醒大家注意:本身肝肾代谢有问题、起夜次数多的朋友,请不要喝太多的水。

3泡泡脚-预防中风

民间有“热水泡脚,赛吃人参”这一说法。泡脚的好处很多,扩张足部动静脉血管,促进血液循环。同时局部较高的温度又可降低血液的黏滞度,增加局部组织的血供和氧供,带走身体更多的废物,保健功效十分强大。

睡觉前,用温热水泡一泡双脚,对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都有好处。能扩张腿脚的末梢血管,增加足部的皮肤血流量,促进血液循环,还能起到预防中风的作用。

特别是寒冷的冬天,如能养成每天睡觉前用温热水洗脚、按摩脚心和脚趾的习惯,可起到促进气血运行、舒筋活络的作用。

建议晚上19-21点,泡脚的最佳水温在40℃左右,泡脚时让水到达小腿处最好,至少要没过脚踝。泡脚时间也不是越长越好,泡到脚背泛红、身体微微出汗就行了。时间最好控制在15-20分钟。

但要提醒大家,饭后半小时内不宜泡脚,它会影响胃部血液的供给,长期下来会使人营养不良。且泡脚并非人人适宜,有下肢血管病变的患者不宜长时间用热水泡脚。人体足部皮肤的温度一般在34-35℃,有下肢血管疾病的患者泡脚水温应控制在37℃左右。

4常梳头-延缓大脑衰老

我们头上也有很多的重要的穴位,如百会穴等,但可能不太容易找到穴位,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用手指按摩头部,刺激头部穴位。

五指梳头是一种推拿功法,用五指分别点按头部中间的督脉,两旁的膀胱经、胆经,每次梳头就是在梳五经,通过梳头适当刺激头部穴位,可以打通身体内循环。另外,梳头的动作对于疾病的辅助治疗也是有效果的,平肝息风、开窍宁神,轻松做到排毒养颜不是难事。

睡前用手指梳头,梳到头皮发红、发热,且有热乎乎之感,这样有利于血脉通畅,可增强脑细胞营养供应,提高大脑思维和记忆能力,延缓大脑衰老,使神经松弛,消除大脑疲劳,有助于安眠。当然,对于改善和缓解大脑痴呆也有很好的功效。

注意:按摩头部还可以改善偏头疼等症状,每次按摩以5分钟为宜。最好每日在早、午、晚分三次进行。中医认为,用手梳头可以疏通头上的阳经,具有很好的补益作用。长期坚持,对任何神经衰弱的人都有改善的作用。

睡前用木梳也可直接用五指代替梳子,用梳子梳时,最好选择木梳、羊角梳等保健梳,掌握好力度,切莫伤头皮。用五指梳头时,双手十指自额上发际开始由前向后梳拢头发至颈后发际,边梳边揉搓头皮,动作缓慢柔和,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能通达阳气,疏通气血。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