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瘾再大,这4个时间也不要吸烟,除非你在“玩命”


来源:凤凰网综合

吸烟虽有害健康,但也是很平常的事,但就是这件平常事也要挑好时间做,否则也是在玩命!


吸烟虽有害健康,但也是很平常的事,但就是这件平常事也要挑好时间做,否则也是在玩命!

供图/视觉中国

第一个:早起之时,不要吸烟

有句话叫“清晨一支烟,精神好一天”,这完全是一些“老烟枪”的自我感觉,他们清晨醒来第一件事就是燃上一支烟,还美其名曰“早烟提神”。

是的,睁开睡眼,抽一支香烟,将一夜新陈代谢后血液中降下来的尼古丁浓度“弥补”上来,这对于那些“烟鬼”来说,精神确实可“为之一振”。

殊不知,经过了一个晚上,房间里的空气没有流通,甚是污浊,混杂着香烟的烟雾又被重新吸进肺中;另外,空腹吸烟,烟气会刺激支气管分泌液体,久而久之就会引发慢性支气管炎。

民间有句谚语:“早上吸烟,早归西天”,已为人们敲响了警钟。

第二个:吃完饭后,不要吸烟

“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这对吸烟者来说更是一种非常有害的误导。

饭后,血液循环量增加,尼古丁迅速地被吸收到血液,使人处于兴奋状态,脑袋飘飘然,就如同“烟民”们描述“神仙”一样的感觉。

实际上,饭后吸一支烟,比平常吸十支的毒害还大。

因为饭后人体热量大增,这时吸烟会使蛋白质和重碳酸盐的基础分泌受到抑制,妨碍食物消化,影响营养吸收。

同时还给胃及十二指肠造成直接损害,使胃肠功能紊乱,胆汁分泌增加,容易引起腹部疼痛等症状。

而且身体在对食物积极消化、吸收的同时,对香烟烟雾的吸收能力也增强,吸进的有害物质也增加。

所以,可以这样说:饭后吸烟,祸害无边。

第三个:喝酒的时候,不要吸烟

喝酒同时吸烟,双管齐下,对身体的危害具有协同作用,两者都能令对方的毒性增强。烟中的致癌物质被人体吸入口腔、鼻、咽喉、气管与肺之后,以烟焦油形式沉积在上述器官的表面。

当喝酒伴随吸烟时,粘附在口腔、咽喉上的烟焦油则会随酒下肚,烟气中的烟碱、焦油溶于酒精中,而且能很迅速地被吸收到血液里,扩散到身体内。喝酒时吸烟,在血液中烟碱的含量比单纯吸烟更高,危害更大。

此外,烟草毒还具有影响肝脏不能及时地促使酒精在身体内代谢的功效,从而造成酒精中毒。

所以,喝酒时忌吸烟。

第四个:床笫之事后,不要吸烟

床笫激烈运动之后吸烟,这时身体肌肉、骨骼,尤其是神经系统会极度兴奋,全身血管扩张,血流速度增快,能量消耗加大,相当与给有害物质开了一条高速公路,直达大脑和心脏,会给心脑血管造成不利影响,严重者可导致心绞痛和呼吸困难的现象。而且事后吸烟对另一半也是不尊重的表现,当然,如果把吸烟作为表现不好逃离现场的借口,那还真没什么说的,点个赞吧。 不过,烟雾中的尼古丁会促使阴茎海绵体平滑肌收缩,破坏血管,抑制血液流量,因而影响勃起能力。

尽管吸烟是如此伤人健康、谋人性命,但真说要戒烟,恐怕要吓跑一票烟民了!很多老烟民更是表示,宁死不戒!好吧,如果你真的如此离不开香烟,那就好好学学如何保护你的肺,降低吸烟对人体的伤害吧!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抽烟有害吗?你喜欢抽烟吗? http://p3.ifengimg.com/web/2017_51/2d9c2bc729ae776_w1920_h1080.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