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瘾再大,这4个时间也不要吸烟,除非你在“玩命”


来源:凤凰网综合

吸烟虽有害健康,但也是很平常的事,但就是这件平常事也要挑好时间做,否则也是在玩命!

教你几招,不戒烟,也能给肺排毒“洗洗澡”

第一招:自助护肺、止咳、排毒茶

自制清肺止咳茶——玉竹桔梗茶

【材料】蒲公英根、菊苣根、玉竹根、桔梗根

【做法】

1、以上材料全部洗干净,要多清洗几遍,避免泥沙残留;

2、将每一样都切成5-10毫米的小段;

3、切好后,分别用锅蒸煮一下,晾晒;

4、晾晒至半干后,分别用锅烘干炒制成茶;

5、取蒲公英根、菊苣、桔梗、玉竹按2:2:1:1的比例,制成玉竹桔梗茶即可。

6、每日用热水冲泡代茶饮即可。

蒲公英具有天然抗生素的美称,能够消除口腔炎症,有广谱杀菌的效果,是“八大金刚”之一。

桔梗具有宣肺、祛痰、利咽、排脓等功能,主治咳嗽痰多、咽喉肿痛等症状。《本草通玄》说:桔梗之用,惟其上入肺经,肺为主气之脏,故能使诸气下降,世俗泥为上升之剂不能下行,失其用矣。

玉竹可治咽干舌燥,对肺阴虚所致的干咳少痰,咽干舌燥,对肺结核咳嗽等都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并且可以生津止渴,提高免疫力。

菊苣可清热解毒,利尿消肿,增强免疫力,还可以护肝排毒,改善血液循环。

此四者搭配,对润肺利咽、生津止渴,对慢性支气管炎及慢性溃疡有一定的预防与治疗效果,非常适合吸烟者作为代茶饮饮用。

第二招:自制润肺汤

陈皮梨汤

材料:雪梨2个,陈皮20克,冰糖、枸杞子、水适量。

做法:

1、将梨洗净去皮,皮不要扔另外放盘,将梨肉切块后放入淡盐水中浸泡,梨核也别扔,与梨皮放到一起;

2、锅中放水,煮沸后下入梨皮、梨核与陈皮继续大火熬煮,撇去浮沫,转中小火熬煮约20分钟;

3、捞出浸泡的梨肉沥干水,关火将梨皮与梨核捞出扔掉,下入梨肉与冰糖后大火煮开,转小火熬煮5-10分钟至冰糖全部融化;

4、关火后撒入枸杞子即可食用。

《本草纲目》内称梨子可以“润肺清心、消痰降火、解疮毒酒毒”。专家介绍说,梨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等功效,是最常见的清肺食物。雪梨甘甜,润肺凉心,陈皮理气燥湿,冰糖润心肺。这三个好东西结合到一起,便是干燥季节最适合饮用的一款汤水。

第三招:补充维生素

烟气中的某些化合物可以使维生素A、B、C、E等的活性大为降低,并使体内的这些维生素得到大量的消耗。

因此,吸烟者宜经常多吃一些富含这些维生素的食物,如牛奶、胡萝卜、花生、玉米面、豆芽、白菜、植物油等。

这样既可补充由于吸烟所引起的维生素缺乏,又可增强人体的自身免疫功能。

调查表明,常食用牛奶及胡萝卜的吸烟者,其胃癌及肺癌的发病率明显低于不经常食用这些食物的吸烟者。

第四招:练吐纳以健肺

每天早、中、晚到室外清新的地方做深呼吸,吸气时慢慢抬起双臂,使气流从口鼻喷出,如此反复8~10遍,每做完一遍,都要进行数次正常呼吸,防止过度换气;每天坚持做,肺部可保持清洁通畅。

常练“咝”字功可养肺,有利于治疗肺脏诸病。

早晨选择空气清新处,先调匀呼吸,缓缓吸入清气,当吸至最大限度时,再慢慢呼出。

呼气时,牙关要轻闭,并轻念“咝”字,待气全部吐出后,再吸清气。

这样一呼一吸,连续30次。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抽烟有害吗?你喜欢抽烟吗? http://p3.ifengimg.com/web/2017_51/2d9c2bc729ae776_w1920_h1080.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