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原来它才是频发便秘的“元凶”


来源:凤凰健康

约半数以上的人都曾被便秘这问题困扰过,但很多人却不知道如何解决。今天,小编就帮大家一起找找,生活中究竟谁才是导致便秘的“元凶”?我们又该如何预防便秘呢?

约半数以上的人都曾被便秘这问题困扰过,但很多人却不知道如何解决。今天,小编就帮大家一起找找,生活中究竟谁才是导致便秘的“元凶”?我们又该如何预防便秘呢?

生活四大“元凶”频发便秘

不良的生活习惯

大便时看书或手机。大便不畅的时候,坐在马桶上,看着书、报纸,似乎很悠哉,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10分钟以后,如果您还坐在马桶上,就会给肛门造成不必要的压迫,肛门的健康就是这样悄悄被破坏的。

常穿塑腰带或塑身衣。紧身衣抑制了调节排便活动的副交感神经,使大肠内分泌的消化液减少,在小肠中,将食物分解向前推的气力变弱,于是食物残渣在经过大肠的时候,要比正常的时候费时。就是在这个过程中,很轻易产生便秘。所以,便秘重症的女士,尽量不要穿紧身衣,特别是睡觉的时候,更不要给身体太多的束缚。

供图/视觉中国

没有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当你有便意时,千万不要先“忍一忍”。当你抑制了这一阵便意后,过后再想排便就很难了。久而久之肠道就会失去对粪便刺激的敏感性,大便在肠内停留过久就会变得又干又硬。忽视正常的便意,排便反射受到抑制,日久引起便秘。

饮食不均衡,缺乏食物纤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增加了动物性食物的消费,鸡、鸭、鱼、肉等荤食吃得越来越多,谷类食物吃得越来越少,且以精米、精面为主。饮食过于精细少渣,缺乏食物纤维,由于纤维缺乏令粪便体积减小,粘滞度增加,在肠内运动缓慢,水分过量被吸收而导致便秘。其实,“纤维素”是继六大营养素之后被科学家称为“第七大营养素”的物质。如芹菜中就含有大量的纤维素。

但下面这8种经常吃的食物最易造成严重便秘。

乳制品:蛋、起司、肉。富含起司或其他低纤维、高脂肪的食物,像是蛋、起司、肉都会影响消化导致便秘。

洋芋片。洋芋片和乳制品都是高脂食物会延误消化,造成腹部堵塞,导致有便秘困扰。

红肉:猪、牛、羊。红肉本身不是造成便秘的特定原因,但经常食用会取代日常饮食中富高纤维的食物,尽量避免一餐中都是红肉,如果想吃牛排当主食,旁边一定要搭配高纤维食物,确保你的牛排是搭配多种高纤维的食物,像烤马铃薯和大份沙拉等等。

未熟香蕉。未熟的绿香蕉会导致便秘,只有熟的香蕉能溶解纤维刺激肠胃蠕动,清洁肠胃,建议要缓解便秘可食用熟的香蕉。

饼干。饼干被定义为碳水化合物,像是点心、糕饼或多数的酥脆饼干,这些食物都属低纤维高脂肪,最好减少食用,用水果来代替下午茶点心吧。

冷冻食品。冷冻食品确实能省去很多准备一餐的时间,但这些餐点除了低纤维高脂肪外,食品也为了延长保存期限而添加大量盐分,太多盐份会让水分聚集在人体,导致废物无法被排出,并造成严重水肿。

巧克力。适当摄取巧克力有助健康,含有抗氧化剂能让人心情愉快,但大量巧克力会降低肌肉收缩和肠胃蠕动的频率,让消化过程变慢。

面包。面包都富含果聚醣(fructans)成分,有时身体无法有效消化和吸收含果聚醣的食品,于是细菌在结肠与果聚醣发酵产生气体。多余的水份和气体在人体肠内会导致腹部不适、疼痛、痉挛并改变你排便的规律和一致性。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