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原来它才是频发便秘的“元凶”


来源:凤凰健康

约半数以上的人都曾被便秘这问题困扰过,但很多人却不知道如何解决。今天,小编就帮大家一起找找,生活中究竟谁才是导致便秘的“元凶”?我们又该如何预防便秘呢?

液体量摄入不足

大便的70%都是水分,所以摄取充足的水分在改善便秘方面非常有必要。如果我们的身体缺水,大便中的水分就会被大肠吸收出去,结果大便就会变得干燥。硬结的大便很难润滑地通过直肠和肛门,这就造成排便的痛苦,给肛门造成伤害,引起肛裂等不良症状。

习惯性地服用便秘药

长期服用便秘药,必定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因为不能用自身能力进行排便,而是要借助外力,进而产生依赖影响。长期以往肠壁会变薄,从而伤害身体。

与增龄有关的改变

为什么上了年纪容易便秘?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器官的一些功能就会慢慢衰退,也包括肠胃功能。因为肠胃蠕动变慢,其动力不足,自然容易生便秘。

唾液腺、胃肠和胰腺的消化酶分泌随年龄增长而减少;腹部和骨盆肌肉无力,敏感性降低;结肠肌层变薄,肠平滑肌张力减弱,肠反射降低,蠕动减慢。

老年人以单纯性便秘较为常见,其发生与两个因素有关:肠管的张力和蠕动减弱,食物在肠内停留过久,水分过度被吸收。胃-结肠反射减弱,直肠粘膜敏感性下降,参与排便的肌肉张力低下。

如何预防便秘?

防便秘食疗粥:芝麻桃仁粥、无花果粥、红薯粥

生活中有很多食物都有通便的效果。今天推荐给大家以下三种粥:

芝麻桃仁粥

这款粥补肝肾、润肠胃,如果长期便秘可以经常吃芝麻粥,每日2次,作早、晚餐服用,有很好的润肠通便作用。

原料:取熟黑芝麻10克,桃仁10克,大米100克。

做法:先将桃仁、大米淘洗干净,然后放入锅中,加水600毫升,置火上煮沸,再用小火熬煮八成熟时,放入熟黑芝麻搅匀,继续煮一直到粥熟即可。每天吃1次。

无花果粥

无花果含有苹果酸、柠檬酸、脂肪酶、蛋白酶、水解酶等,能帮助人体对食物的消化,促进食欲,又因其含有多种脂类,故具有润肠通便的效果,此款粥对有痔疮、便秘的都可试试。

原料:无花果30克、粳米100克。

做法:先将米加水煮沸,然后放入无花果煮成粥。吃时加适量蜂蜜即可。

红薯粥

小米健脾养胃,红薯的膳食纤维丰富,能刺激肠道蠕动,是通便的特效食物。

原料:红薯50克,小米50克。

做法:先将红薯洗净、切小块,小米淘净干净,一起放入加300毫升清水的锅中煮沸,然后用小火煮至米烂成粥。每天吃2次即可,最好是在早、晚餐服用。

防便秘操:一抬二蹲三转体

适量运动,对缓解便秘也十分有效。在这里向大家推荐一款防便秘操。

站立时可做原地高抬腿步行、深蹲起立以及转体运动;仰卧时可轮流抬起一条腿或同时抬起双腿,抬到40度角,稍停后再放下,两腿轮流屈伸模仿踏自行车运动,举双腿由内向外划圆圈以及仰卧起坐等。

也可配合快步行走和慢跑等运动促进肠道蠕动,有助于解除便秘。

本文综合:家庭医生在线、爱秀美、飞华健康网、健康时报等网络综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