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每天吃点它降压降脂 等于买保险


来源:凤凰网综合

国外有研究发现:当气温每降低1℃,心脏病发病率就会增加2%。进入冬季,气温逐渐降低,寒冷刺激易使心跳加快、血管收缩、血压上升,血液黏稠度升高……

国外有研究发现:当气温每降低1℃,心脏病发病率就会增加2%。进入冬季,气温逐渐降低,寒冷刺激易使心跳加快、血管收缩、血压上升,血液黏稠度升高,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高血压和高血脂是临床常见的两种病症,高血脂常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而高血压和动脉硬化又互为因果、相互促进,最终导致一系列的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冬季是许多高血压、高血脂患者要特别小心的季节。

那么,冬季该如何降压降脂?醋泡花生真能软化血管、辅助控制血压吗?相信今天的分享可以帮你更好地认识花生的养生功效。

供图/视觉中国

教你如何用花生辅助控制血压

花生壳煮水当茶喝,血压明显下降。

花生壳具有良好地调脂、降压作用,在《全国中草药汇编》《中药大辞典》《现代实用中药》等著作中均有收载。

花生壳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有效促进胃肠消化,降低胆固醇,预防血管动脉硬化。花生壳中含有黄酮类和甾醇类等活性成分。其中的黄酮类成分有很强的抗氧化活性,能有效清除氧自由基,减轻对血管内膜的损伤,起到保护血管的作用,有降血压、降血脂和治疗冠心病的作用。甾醇类成分能降低胆固醇在肠道的吸收,或者抑制胆固醇的合成。

有资料显示,服用花生壳提取物1个月,降低总胆固醇的有效率为90.51%,降低甘油三酯的有效率为84.80%,同时观察到血压明显下降。特别是多数病人的头痛、头晕等症状可以明显减轻或消失,睡眠和食欲改善。

除此之外,山楂也是一种良好的保健食品。山楂含有的主要活性成分为黄酮类和三萜类,可降低血脂和血压,抗动脉粥样硬化,扩张冠状动脉、改善心肌代谢、清除自由基,抗心律失常及防止机体脂质过氧化等。

试验表明,服用山楂提取物2个月,降低总胆固醇总有效率为84.15%,降低甘油三酯总有效率为77.39%,血压和血液黏稠度明显下降,并有部分病人体重降低,具有减肥作用。

醋泡花生治冠心病,辅助降压。

现代研究发现,醋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经常饮用醋泡豆可软化血管、降脂降压、防止动脉硬化、治疗糖尿病;醋泡豆还有减肥、健身、美容、杀菌、抗癌等独特作用。

醋中含有丰富的氨基酸、乳酸、醋酸、琥珀酸等有机成分,有解毒及促进新陈代谢的功能。花生中含有大量亚油酸,可使人体内胆固醇分解为胆汁酸排出体外,减少因胆固醇在体内过多堆积而引发的多种心脑血管疾病。

花生米500克,米醋500毫升,将花生米用米醋浸泡一周以上,每晩睡前嚼食花生米10粒,连服一段时间。本方具有活血化瘀作用,适用于冠心病。此外,本方亦有降压功效,可用于高血压症,服法为早晚各1次,每次10粒。节选自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老中医霍列五60年单验方秘传》。文中单验方仅供参考,建议应用前咨询专业医生。

此外,还要提醒大家,经常吃醋对身体有益,但凡事都要适度,花生用醋泡过后难免刺激胃,所以老年人别吃过多。

高血压患者仍需坚持服药,醋泡花生不能代替药物,只辅助降压效果,减少降压药服用剂量,控制药物毒副作用。每顿最多吃十几粒醋泡花生,饭后及时漱口,避免损伤牙齿。

此外,患胃溃疡和胃酸过多的人不宜吃太多醋。食用前,最好咨询医生。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常吃花生的5大惊人好处 http://p3.ifengimg.com/web/2018_01/fcd2d37062342ae_w856_h480.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