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蒜发芽能抗癌!这些食物发芽却会致癌


来源:凤凰健康

日常生活中,你会发现很多蔬菜瓜果放了一段时间以后就会发芽了。这些发芽的蔬菜到底是不是有害的?吃了会对人体有哪些影响?

6种食物发芽营养加倍

大蒜发芽

很多人都有疑惑,大蒜发芽还能吃吗?

大蒜籽收获以后,休眠期一般为2-3个月。休眠期过后,在适宜的气温(5-18℃)下,大蒜籽便会迅速发芽、长叶,消耗茎中的营养物质。不管是青蒜,还是蒜薹蒜瓣,在各个生长阶段的转变过程中都不会产生有毒物质。

其实大蒜发芽后,只要蒜头没有变色、发霉,就可以吃。

发芽的大蒜可防癌抗癌。

有研究发现,发芽的大蒜含有的抗氧化物含量比新鲜大蒜更高,甚至有防癌、抗衰老的功效。

研究显示发芽的豆类和谷物其抗氧化的活性会有所增加,韩国庆北国立大学食品科学与生物技术学院研究发现,此规律同样适合发芽的大蒜。

发芽的大蒜比新鲜大蒜含有更多的有益心脏健康的抗氧化剂。发芽五天的大蒜的抗氧化活性要强于新鲜的大蒜。

此外,发芽的大蒜还含有不同的代谢产物,这就表明它生成了不同的物质。它可以减少自由基的破坏,防癌、抗癌的作用更好。

香椿苗

相对香椿芽来说,香椿苗维生素含量更高,特别是胡萝卜素、维生素B2、维生素K等相当丰富。

另外,香椿芽往往含有较高的亚硝酸盐,香椿苗则不存在这一问题,因此更加安全。脆嫩的香椿苗只用盐、香油简单一拌,味道就不错。

黄豆芽

黄豆营养价值虽高,但内含妨碍营养元素吸收利用的物质。不过经过发芽,这些妨碍物质都会被大量分解,增加了营养利用效率。

从口感上讲,发芽黄豆更鲜美、细腻,吃后不容易胀肚,适合消化功能不好的人。

用发芽黄豆打豆浆或与香菇等一起炒食都是不错的选择。值得提醒的是,发芽黄豆并不等同于黄豆芽,发芽黄豆培育时间更短,一般长出不到半厘米的小芽就可以吃了。

豌豆苗

豌豆苗非常值得推荐,其胡萝卜素含量可达2700微克/百克,而人们常吃的瓜果类蔬菜,其胡萝卜素含量均在100微克/百克以下。

发芽荞麦

据台湾《康健》杂志报道,韩国最新研究发现,荞麦发芽后有降血压、抑制脂肪肝的作用。

而且,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研究也指出,大麦在催芽后2-5天营养价值获得改善,不仅膳食纤维增加,还更容易消化。

发芽糙米

发芽的糙米经过蒸煮,风味大大提高,营养价值也跃上一个新台阶,的确是化“糟粕”为神奇的手笔。

有研究表明,发芽糙米中富含γ-氨基丁酸(GABA)。GABA是一种天然存在的非蛋白质氨基酸,是哺乳动物中枢神经系统中重要的抑制性神经递质。充足的GABA供应,具有安神醒脑、增强记忆力、预防老年痴呆等作用。

另外,发芽糙米的膳食纤维是精白米的3.7倍。以发芽糙米代替精白米,不但口感清香、易消化,而且能起到防病强体的保健功能。

如何在家自制糙米芽?将糙米浸泡6小时后置盆内盖上湿毛巾,每日洒水2-3次,3-5天后会发出1厘米长的嫩芽。用发芽糙米与白米按1∶3的比例煮饭食用。

最后,推荐大家芽菜的吃法。大多数芽菜都适合做“蒸菜”。

具体做法是:芽菜洗净后,盖上薄薄一层面,大火蒸两三分钟后,表面就像穿了一层薄衣服,加入一点蒜末和香油,味道鲜美。这种做法用油少、烹调温度不高,能保留芽菜大部分营养,非常健康。

本文综合:家庭医生在线、光明网、新华网(钟凯)、石家庄新闻网、丁香医生、话,华龙网、中华美食网等网络综合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